驻委内瑞拉大使蓝虎接受委主流媒体专访谈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2024-04-22 18:00

420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最新消息报》报纸和网站同步刊登对驻委大使蓝虎专访。蓝大使在访谈中分别介绍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阐释中国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和竞争优势,解读中国发展带来的世界机遇等。中文全文如下:

    一、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局势变乱交织的大背景下,国际舆论持续关注中国经济,您能否介绍目前中国经济形势

    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外部压力,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仍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进入2024年,中国经济延续稳中有升态势。前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服务零售额增长12.3%,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行、经合组织等近期均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中国的发展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二、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压力,中国经济能够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什么?

    十余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取得一系列重大发展成就,为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战略规划方面,中国提出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取得一列重大成果,创新型国家建设成绩显著,有力推动经济长期增长。

在社会形态方面,中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加快市民化进程。活跃有序的社会形态创造了更大的需求增量,积蓄了强大的发展潜力。

在营商环境方面,中国加强法治建设,为经济活动设定了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中国贸促会202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近90%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表示满意,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共建国家合作开展了3000多个务实项目,拉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该倡议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也拓展了自身经济发展空间。

    三、国际社会各界人士均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何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体制优势。中国坚持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前瞻性的经济政策,中国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效果显著、优势明显。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增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具有需求优势。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4亿,构成一个规模巨大、增长性强的国内市场。高盛、瑞银等认为今年中国消费和服务业将继续复苏。

中国产业体系配套完整具有供给优势。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构成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例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立起“4小时产业圈,覆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全生态链。

中国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具有人才优势。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统,中国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毕业生数量稳居全球第一,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转变。

    四、2024年中国全国两会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机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

2023年中国对世界增长贡献率为32%,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动力,而美国的贡献率仅为11%。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同时已成为全球最大国际开发融资来源国,本世纪以来为165个中低收入国家2万多个项目提供约1.34万亿美元贷款。

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中国将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出台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政策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数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中国还将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步推进重大项目与小而美民生项目,积极推动数字、绿色、创新、健康、文旅、减贫等领域合作。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具有坚实的基础、强大的韧性和光明的前景。中国愿同委内瑞拉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对接、推进互惠合作,利用一带一路合作平台、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共享发展机遇、共迎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