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邮票中包括哪些品种
2005-11-17 00:00

   “志号”通俗一点说就是邮票的编号。邮票诞生以来,无论在外国邮票和中国邮票上,还从来没出现过志号。新中国邮票的志号伴随着祖国的历史脚步,又发生了一些演变,形成了新中国邮票独一无二的分类,这些分类已经在国内外集邮约定俗成,包括它们的名称。

    
“老纪特”是邮人们对新中国发行的“纪”字头邮票和“特”字头邮票的“爱称”。这里的“老”字是相对于以后的“新JT”而言的,也恰如其份地反映了“纪”“特”邮票在新中国邮票大家庭中的“老前辈”身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旧币面值邮票是建国初期新中国邮票使用的旧币面值,共发行旧币面值纪念邮票30套,特种邮票12(1-特12)82枚。除“老纪特”邮票外,还有旧币面值普通邮票7组、49枚;航空邮票15枚; 欠资邮票214枚;加字改值邮票1055枚。

    
“东北贴用”加盖邮票俗称“东贴”邮票,指新中国邮票中加盖“东北贴用”字样的邮票。

    
“文革票”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中的“文”字邮票,也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志号邮票”。邮人交往中叫的更简练:“文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给新中国邮票留下了这块“无志号”空白。“文票”票面上无志号,但“文”字邮票是有统一编号的。

    
“编号票”正式的名称叫编号邮票,是指“文化大革命”后期,不分纪念、特种邮票类别,而使用统一连续编号形式发行的邮票。按准确严格的含义,它们应该叫做“连续编号邮票”。

    
新“JT”这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集邮爱好者最关注的“重头戏”。“新JT”邮票实际上与“老纪特”一脉相承,只是字头的变化。“纪”字头改用“纪”字的治语拼音“Ji”的第一个大写字母“J”,因此称为“J”字头邮票。同样道理,原来的“特”字头改用“特”字的汉语拼音“te”的第一个大写字母“T”因此称为“T”字头邮票。

    
“票中票”是指将早期珍贵的或具有特殊纪念、宣传意义的邮票,作为一枚新发行邮票主图的邮票。

    
附捐邮票是一种在支付邮资的同时,也为其他某项事业筹款的邮票。附捐邮票的特征表现在面值上,一般采用邮政面值(大字)+附捐金额(小字)的方式。附捐金额不能充当邮资,所以附捐邮票又称“半邮政邮票”。

    
小本票学名“小本邮票”,卢森堡于1895年首次发行。是一种为便于携带使用,将单一面值或多种面值的邮票印制成连票,并装订成小薄册的邮票品种,使用时按邮资撕下邮票就可以了。小本票专属于“T”字头邮票。发行小本票的本意是为了人们方便携带使用,但由于邮票设计家们把小本票“打扮”的越来越“漂亮”,人们越来越“舍”不得将这个小小的艺术品破了“相”,因此,这几年小本票几乎都被邮人们锁在“后宫”,很少被撕开使用。

    
在小型张在集邮辞典中的定义是“将一枚或数枚邮票印在一张面幅较大的纸张上,在邮票四周印有相关说明文字和图案的小开张邮票”。说白了,就是一种超大型邮票,它既可以在邮件上作邮资贴用,又可供集邮爱好者收藏。

    
在小全张是将一套邮票印在一张纸上,周围加上相关文字和花纹等图案的小开张邮票。小全张与小型张有异曲同工之妙,主要差异在图案上。小型张图案一般是单独设计的,而小全张的图案一般是将一套邮票合印在一起。因而,小全张的志号也与小型张相同,邮票志号加M。集邮爱好者也习惯把小全张与小型张视为一种类型。

    
“四大支柱”是一个让不集邮的人百思不解其义的集邮术语,它是对在“新JT”邮票中“鹤立鸡群”的四枚小型张小全张的“爱称”。这“四大支柱”分别是:1978318日发行的“J· 25”《全国科学大会》(小全张); 1979825日发行的“J·41”《里乔内第31届国际邮票博览会》(小型张) 19791110日发行的“J·42”《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览·香港》(小型张)和1979103日发行的“T·41”《从小爱科学》(小型张)。

    
小版张是一种尺寸规格比较小的全张邮票,四周有完整的纸边以及各种印刷标记,有些还有票边图案。新中国迄今只于1980913日发行过一次小版张, 即“J·59”《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规格相当于普通全张的一半,这种小版张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因此极受邮人喜爱,只是目前很难见到。在1990年国家的价目表上,这种小版张为500元。

    
普通邮票是根据日常人们交寄各类邮件纳费的需要,而发行的一般性邮票,邮人们称它叫“普票”。普通具有票幅比较小,图案比较齐全,发行量大,发售使用时间长的特点。

    
航空邮票是专供寄递航空邮件贴用的邮票。

    
包裹邮票也叫“包裹印纸”。这种专供寄包裹邮件贴用的票,只在邮局收寄包裹邮件时,当场出售贴用,概不预售。

    
加字改值邮票是一种在票面上加印或加盖新的面值,改变原来邮票面值的邮票。

    
欠资邮票是一种用于向收信人收取欠付邮票的专用邮票。邮票是预付邮票的凭证,而欠资邮票显然是后付的邮资了。

    
“军人贴用”邮票也叫“军用免费邮票”,或者干脆叫“军用邮票”。顾名思义,是专供服役军人免费或减费交寄邮件贴用的邮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