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大古铁塔
2005-11-17 00:00

  甘露寺铁塔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北固山上。最初为石塔,建于唐宝历元年(公元825年)。宋元丰年间改建9级铁塔,塔身每层皆8面4门,上铸飞天、立佛等。后因雷电、大风袭击,现还存4级。

  玉泉铁塔位于湖北当阳市西玉泉寺前。为北宋(公元1061 年)所铸,8角13层。整座塔身逐层迭加,不加焊接,形体稳健玲珑。

  聊城铁塔在山东省聊城兴隆寺内。建筑年代约宋金之际,塔为8角13层,每层8面飞檐,斗拱承托,并铸有门窗、栏杆等装饰。

  济宁铁塔在山东省济宁市铁塔寺内。建于北宋崇宁四年(公元1105 年)。塔为8角9层,铁壳砖心,每层由勾栏平座、塔身、回檐三部分迭合而成。

  泰安铁塔位于山东省泰安市西天书院。此铁塔建于明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9年),塔身分层铸造,呈6角13层,造型质朴宏伟。由于战乱,仅存下部3层,于1973年迁至岱庙后院,与著名的铜亭相对。

  千佛铁塔位于陕西咸阳市杜镇。塔高33层,呈方形10级,每层供铁佛多尊,故名千佛铁塔。此塔是我国古代最高的铁塔,为明代铸造。

  孤山铁塔位于陕西府谷县。塔形如锥笔形,分12层,为明代建造。层间四面均铸造佛像,体态俊秀,工艺精美,但现仅存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