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回音建筑
2005-11-17 00:00

  北京天坛回音壁、山西蒲州的普救寺塔、河南的蛤蟆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的石琴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回音建筑。

  北京天坛的回音壁由于内侧墙面平整光洁,使外来音响沿内孤传递,久久回荡。如站在壁前轻轻哼唱,和声随之而起,深沉婉转,娓娓动听;如放声唤之,则回声四起,洪亮粗犷,萦绕耳畔,荡人心怀。

  普救寺塔在山西永济县普救寺内,又称舍利音塔。塔身呈方形,有十三层,高50米许。登塔者,用石投地,回声即起;投于前地,则声在塔底;投于后地,则声在塔顶。相传为工匠师筑塔时安放了金蛤蟆之故,实为塔身中空所致。又因古典名著《西厢记》源出于此,为了纪念崔莺莺,因而又名“莺莺宝塔”。

  蛤蟆声塔在河南省郏县境内,建于清康熙年间。塔身虽不高,却以“奇声夺人”而闻名于世。游人若以掌击塔,塔内会发出“咯咯咯……”的鸣声,如有万千只蛤蟆在鼓膜低唱,妙不可言,发人遐思。

  潼南县大佛寺的石琴位于涪江岸边,有三十六级石梯,似一把巨大的石琴,每个阶梯,犹如一根琴弦,只要把脚踏上石磴,拾级而上,脚下便会响起美妙悦耳的琴声,故又称“石磴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