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的著名园林
2005-11-17 00:00

  颐和园:

  位于北京海淀区,原为帝王的行宫和花园,金贞元年(1153年)完颜亮设为行宫,明代由皇室改为好山园,清乾隆十五年改为清漪园。咸丰十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重建,改称今名,作避暑游乐地。全园由万寿山、昆明湖组成,占地190公顷,主要景物有佛香阁、德和园大戏楼、谐趣园、南湖岛、十七孔桥、长廊、石舫等。

  

  北海

  位于北京西城区、故宫的西北,是我国现存历史悠久、规模宏伟得一处古代帝王宫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始于辽代)。其主要景点有琼华岛、白塔、五龙亭、太液池、濠濮洞、静心斋、九龙壁等。

  

  沧浪亭:

  位于苏州市城南,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北宋,其特色是未入园林先成景,一泓清水绕园而过。隔河相望,廊阁起伏,波光侧影,漫步渡桥始能入园。主要景点有:明道堂、五百名贤祠、看山楼、藕香水榭、闻妙香室、瑶华境界等。

  

  狮子林:

  位于苏州市园林路,是苏州四大名之一,始建于元代。狮子林以假山著称,位于园东南部的假山奇峰林立,园北竹林下的怪石状如狮兽。全园布局东南多山,西北多水,长廊萦绕,楼台隐现,别具一格。

  

  拙政园:

  位于苏州市娄门内,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明代。此园水池面积很大,但有聚有分,山光水影,富有自然景色,布局采取分割空间,利用自然,对比借景的手法吸收传统绘画艺术,因地造景,景随步移,是具有江南特色的典型园林。

  

  留园:

  位于苏州市阊门外,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明代,清代改建始称留园。分东、西、中、北四部,中部以水为胜,池于中央,四周环以假山和亭台楼阁;东部以建筑为主,楼阁廊屋富丽堂皇;西部假山;北部桃园。园内的“冠云峰”是北宋花石岗遗物,高约9米,为江南最大的太湖石。

  

  寄畅园:

  位于江苏无锡市西郊,惠山东麓。此园在元朝时曾为僧舍,明代扩建成园。全园布局得当,艺术手法巧妙,体现了山林野趣、清幽古朴的园林风貌。今北京颐和园谐趣园即仿寄畅园造园意境。

  

  豫园:

  位于上海市旧城厢东北,始建于明代,为江南名园之一。位于东北角的点春堂是1853年上海小刀会起义时的指挥部。

  

  清晖园:

  在广东顺德,与东莞可园、佛山十二石斋、番禺余荫山房合称清代广东四大名园。原为仿照苏州园林风格建筑起来的私人宅第,设计上吸收了岭南建筑的地方色彩,从门外看平庸无奇,进门后别有天地。几个不同格调的小院,建筑物虚实隐绿,景观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