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畔委内瑞拉的传统美食
2017-06-06 01:53

  俗话总说“民以食为天”,在以前物质匮乏的时代,吃饱饭是顶天的大事,困难时期一家人等上一个月才能吃顿带肉的像样的一餐,这样的生活虽没有经历,但每每听起老人提起,心中难免不是滋味,但更多的是无法理解和想象。现如今,似乎吃饱饭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叫事儿,吃好饭甚至吃豪饭才是物质水平越来越高的人们趋之若鹜的潮流。吃腻了各大菜系、山珍海味,人们的品味越来越挑剔,似乎再怎么变换着花样的中式甚至西式佳肴都难以满足大家愈发光怪陆离的口味和喜好,来自国内非传统旅游地区风格迥然不同的非传统西餐倒开始逐渐吸引着大家的关注,委内瑞拉的美食倒是能满足吃货们网罗天下美食的猎奇之心。

  初来委国之时,对于以后每天只能牛奶、面包加奶酪的西式生活内心是抗拒的,吃了二十多年的中国胃一下子真是难以适应这种剧变,没有了热干面、麻小和麻辣香锅的日子,估计天天都得流着口水遥望着中国的方向徒增伤悲。不过随着常驻日子的增多,每段时间都能品尝到委国不同新奇的食物,牛奶面包倒是不经常吃了,一部分原因是找到了更多更好的替代,另一部分原因则是超市里不能经常买到这两样东西的无奈了。

  虽然加拉加斯治安不好,不过在各个街角,你总能发现几十人聚集在一起排队点餐、生意好到没天理的路边摊,卖着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热狗、汉堡还有所谓的委式肉夹馍(Pepito)。这肉夹馍跟正宗西安风味的相比,明明白白地体现了中国人和委内瑞拉人口味上的天差地别。中式馍面饼外焦里嫩,配合肥瘦相间腊汁肉的醇香,由内而外透露着的,是老祖宗搭配食材的高超技艺和中国美食的艺术。

   

  而委式pepito则处处体现着加勒比的狂放不羁,路边摊的厨子把牛肉或是鸡肉倒在滚烫的铁板上,有模有样地照着中式的作法配合洋葱翻炒提香,飘出的味道倒颇有点中餐的意思。熟了的肉被均匀夹在三明治长面包中,这时食客一定要求摊主撒上能覆盖整个面包的薯片碎,再拿起旁边的番茄酱和蛋黄酱就是一顿猛挤,恨不能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最后必须把半瓶子酱都消耗殆尽,一口咬下去满嘴酱汁的油腻才算大功告成。当然了,要是能再撒上厚厚一层奶酪粉,那可真算是豪奢高配版肉夹馍了。一帮人围着路边摊大快朵颐,互相交谈吵闹,油腻的身材配着油腻的食物,构成了委国处处可见的街头一景,似乎只有这个时候,狂放不羁享受着路边美食的人们才能忘却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不易和烦恼,找回难得的快乐。

  要说起委国的主食,那真是离不开玉米,尤其是几乎每餐必有的玉米饼(Arepa,cachapa)。Arepa和cachapa是独特的玉米面烤出来的饼,前者白面口感软糯,后者黄面口感香甜,然后把中间掏空,再加上奶酪或是肉等各种馅料一起吃。他们的玉米面磨得很细,所以不会有在吃粗粮的感觉。曾经有很多当地人询问中国人是不是每餐也要吃玉米饼,当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当地人总是一脸无法理解的表情惊叹,不吃玉米饼怎么能活得下去。淳朴的委国人当然不知道,几百年前玉米被阿拉伯商人从西班牙殖民者手中和拉美带到中国以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已经把玉米演绎出了比arepa多得多的吃法。不过委国的玉米饼倒也自成风格,成了委国人民每餐几乎必不可少的主食。

  马上就要过端午节了,又到了一年一度吃粽子的节日。其实委国也有类似我们粽子一样的食物,叫作芭蕉粽(Hallaca),这是他们圣诞节期间的传统美食,用香蕉叶裹以肉、蔬菜、以及玉米粉而成。芭蕉粽是墨西哥风味玉米粉蒸肉和夏威夷风味Laulau肉的天然组合。精选的大块猪肉或牛肉,配上酸橄榄、洋葱和葡萄干,再卷入芭蕉叶蒸制即可。长方形的形状以及打开粽叶后玉米黄色的颜色,让你觉得这个委式粽子除了粽叶与我们的粽子有所类似外,其它的全然不同,倒更像是在吃咸中带甜包着肉的面团。

 

  虽然现在哥伦比亚的咖啡世界闻名,成为咖啡爱好者喜爱的产区之一,但委国的咖啡质量丝毫不差,反而更有韵味,口感更加醇香厚重,少了哥伦比亚咖啡的些许酸涩。除此之外,委国的可可虽然产量不高,但绝对是享誉世界的高质量上品,世界上目前有三大可可品种,其中Criollo就主要分布在委国,欧美很多有名的巧克力厂家都以能进口及使用委国的可可而引以为傲,El Rey, Franceschi Chocolate和Arcay等主要品牌的产品经常能够在国际大赛评比中获奖。其实百年之前,也就是在委国第一口油井发现之前,咖啡和可可才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更是委国最引以为傲的珍宝。只不过随着石油这一暴利行业的急剧扩张,这两大传统农作物的重要性也逐渐下降,到了现在产量都还不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驻委内瑞拉使馆 史宇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