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带来希望--委内瑞拉“音乐求助体系”简介
2015-11-18 04:47

  从2004年开始,委内瑞拉音乐界突然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当年,年仅 25岁的杜达梅尔,以其出神入化的指挥技巧在德国马勒指挥大赛上拔得头筹;年仅十七岁的低音大提琴手鲁兹成为柏林爱乐乐团最年轻的乐手;中提琴手瓦奎兹连夺八项国际大赛头奖;由“小魔法师”杜达梅尔执棒的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签约环球DG唱片,相继推出四张广受好评的专辑。委内瑞拉音乐家的整体爆发令人瞠目结舌,欧美音乐家和教育家开始问道,委内瑞拉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音乐奇迹”?

  人们最终发现了背后的秘密所在——一个庞大的分级音乐教育体系正在源源不断培养出世界一流的音乐人才和交响乐团。这个体系在中文里常被译为“音乐救助体系”——其正式全称是“委内瑞拉青少年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国家体系”(Fundación del Estado del Sistema Nacional de las Orquestas y Coros Juveniles e Infantiles de Venezuela,缩写FESNOJIV),委内瑞拉人一般简称它为“体系”。这个体系从1975年开始创立,至今已成功运作40年。

  上世纪70年代,委内瑞拉由于经济不景气等原因,贫困人口激增,占总人口的近80%。贫困导致社会动荡,青少年陷入毒品、帮派甚至枪战等社会危机之中,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

  1975年,“体系”创始人,委内瑞拉原文化部长、国会议员、经济学家、音乐家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发起“音乐救助体系”,希望通过为生活在贫民窟的孩子提供免费的乐器和乐团训练,让他们远离犯罪。“体系”的第一个排练地点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一个废弃地下车库中,当时,只有11个孩子参加了活动。40年后的今天,3000万人口的委内瑞拉拥有了近百个幼儿交响乐团、100多个儿童交响乐团、200多个青少年交响乐团、30个专业乐团、300多个合唱团、千余个附属合唱团以及12个吉他制造厂。体系内工作的音乐教师1万多人,通过“体系”接受训练的孩子30多万人。

  在委内瑞拉,从三岁起,当地儿童就可加入乐队训练体系,他们从纸制的儿童玩具乐器起步,按不同声部分座,以歌唱和表演体会乐队合奏感觉。到六岁,他们就按照个人兴趣和需要,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乐器,每天集训两小时。体系内的孩子基本上不在家独自练琴,所有的练习都在分声部和乐队合奏中完成。合奏训练让孩子们始终兴趣高涨、注意力集中,感到乐队和声部团队是他们的游戏场所和新的家庭,有强烈的归属感。等到他们十五岁左右,就可以参加众多集训和选拔,所有孩子的梦想是加入体系内最精英的五个青年交响乐团。“体系”也为自己培养了大量的音乐教师和乐队指导。

  经过数年的实践,委内瑞拉政府发现,参与到“体系”中来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辍学率、犯罪率都远远低于同龄人,改变了他们自身甚至所在家庭、社区的人文氛围。为了让“体系”的正能量能够延续下去,委内瑞拉政府每年坚持投入约3000万美元资金,保证了“体系”经费的9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泛美发展银行等国际组织也会定期向“体系”提供资金。

  多位世界知名指挥和乐团总监来委内瑞拉参观后认为,与欧美同年龄乐团相比,委内瑞拉乐手的个人演奏水平并不占优势,但是,他们在合奏中表现出的默契和自信大大超越了他们的欧美同龄人。更令参观者印象深刻的是,“体系”内的孩子往往对音乐具有强烈的投入精神,在音乐中享受到更多乐趣,并乐于表现出来,这使得他们的演奏具有独一无二的魅力和感染力。

  目前,该“体系”不仅成为委内瑞拉政府稳定社会、提升民众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更是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和打造出世界一流的音乐人才和交响乐团。曾经的街头不良少年,在音乐的指引和感召之下,成为备受国际乐坛瞩目的耀眼新星。在这一“体系”下,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等一大批优秀的乐团也开始活跃在国际交响乐的舞台之上。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体系”的诸多学生,在学成后对“体系”形成了反哺,著名指挥家杜达梅尔就是其中之一。

  “音乐救助体系”对委内瑞拉社会带来的巨大改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视,成为用音乐改变社会、改变生活的绝佳范本。当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业余管弦乐团协会正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一模式。据了解,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设立或计划设立类似机构,音乐的力量正在通过这些机构不断延展和壮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