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加斯市及主要景点简介
2015-11-18 04:24

  一、加拉加斯市简介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是拉美比较发达的城市之一。 1567年7月24日建城,1777年成为西班牙殖民者设立的委内瑞拉都督区首府。1811年委独立,被定为首都。

  首都区由解放者市、查高市、苏克雷市、巴鲁塔市和埃尔阿蒂约市组成。地处四面环山的谷地中,海拔922米。北距加勒比海11公里,为海拔2700米的阿维拉山隔断。面积77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22万。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为21°C,5至11月为雨季,12至4月为旱季,整个谷地终年植物茂盛。

  加拉加斯的城市改建始于1870年,许多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被法国风格建筑取代。1936年起进入新繁荣时期,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展。交通便利,高速公路连接城市各主要地区;现有地铁线路三条,总长45.6公里;迈克蒂亚机场即”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为最重要的国际航空港。

  全国金融中心,设有该国最大银行和主要工商企业。主要工业为制糖、食品饮料加工、卷烟、造纸、服装、橡胶、化工、医药、塑料、冶金、制革、金属加工等。

  加拉加斯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共有32所高等教育机构,

  其中7所为大学,1721年建立的加拉加斯大学(即现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为全国最著名学府。市内多公园和广场,拥有 19座剧场、20个博物馆、31家图书馆和20个体育场馆,山区和海滨为旅游胜地。

  二、加拉加斯市主要景点简介

  (一)总统府”观花宫”(Palacio de Miraflores)

  位于加拉加斯市老城区。原为克雷斯波总统(1894至 1898年)为其夫人建造的私人住宅,名为”观花宫”,1911年始成为总统府。

  观花宫为二层楼建筑,属欧洲文艺复兴风格,红顶、白墙,周围绿树成荫;天井式庭院,内有喷水鱼雕和回廊玉柱。一层为总统办公室和供举行官方活动使用的巴尔加斯厅、博亚卡厅、镜厅和太阳厅等主要大厅;二层为总统居室、健身房和小剧场。庭院内设有总统直升机停机坪。

  (二)国家公墓 (Panteón Nacional)

  位于加拉加斯市北部。建于18世纪,原为教堂。1812年毁于地震,1874年布兰科总统颁令重建为国家公墓。1876年,”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遗体从哥伦比亚移葬于此。此后,委内瑞拉独立战争先驱及一些历史伟人也都安葬于此,故有 “伟人祠 “之称,亦为外国政要访委期间凭吊委英烈的圣地。

  (三)联邦立法宫(Palacio Federal Legislativo)

  座落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1873至1877年,在康塞普西翁女修道院原址上兴建而成。设计师和主要承建人是大哥伦比亚共和国末任总统拉斐尔•乌达内塔之子、著名工程师卢西亚诺。当时建筑被喻为加市”最为名贵的珠宝”。初为中央政府、联邦法院和国民议会”三权”办公处,1959年起为国会所在地。2000年起为全国代表大会所在地。

  立法宫为庭院式建筑,东西两侧设大门。庭院中心建有雕塑喷泉。北侧中央为联邦法院圆顶大楼,内设代表三个民族颜色的黄厅、蓝厅和红厅,收藏有1811年委独立宣言原本;东西两厢分别为国徽厅和三联厅。

  (四)玻利瓦尔广场(Plaza Bolívar)

  位于加拉加斯老区中心。历史上先后曾被命名为“武器广场”、”集市广场”和”宪法广场”。1874年,委政府和人民为表示对民族英雄的怀念,在广场中央竖起玻利瓦尔身跨战马、手持战刀的大理石雕像。雕像由委著名雕塑家法里诺创作,在欧洲制成后运至加拉加斯。黑色大理石基座上镌刻着”委内瑞拉人民谨以此纪念解放者”。1883年,在玻利瓦尔诞辰百年之际,委政府正式将广场命名为”玻利瓦尔广场”。现仍为重要来访和市民凭吊玻利瓦尔的重要场所。广场绿树成荫,飞鸽翔集。广场周围为联邦立法大厦、首都区政府、解放者市政府、外交部“黄楼”和大教堂等建筑。

  (五)玻利瓦尔故居(Casa natal de Simón Bolívar)

  位于加拉加斯老城区,与玻利瓦尔广场相邻。故居宽22.4米,长60.5米,为典型的殖民时期建筑。1783年7月24日,“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诞生于此。1799年,年仅 16岁的玻利瓦尔赴西班牙求学后,其家人于1806年卖掉了故居。此后该建筑几易其主。1912年,故居由委政府和“爱国者协会”收购并恢复原貌,作为历史古迹保存并对公众开放。

  (六)玻利瓦尔博物馆(Museo Bolivariano)

  与玻利瓦尔故居相邻。1911年6月,委政府设立“玻利瓦诺博物馆”,后更名为”玻利瓦尔博物馆”;1966年迁入现址。

  博物馆为三层建筑,前院后楼,具有浓郁的殖民时期建筑风格。一层展出殖民时期的族徽、文物、玻利瓦尔家族法律文书及其家庭生活物品。二层设有武器厅、勋章厅、象征厅和战役厅,分别展出独立战争时期民族英雄使用的武器、勋章和纪念章、委独立宣言摹本和国徽、主要战役介绍等。三层设有思想厅、谢世厅、军旅厅和伟人厅,主要展出玻利瓦尔发表的书信和演讲摘录、遗物、棺木和独立战争时期民族英雄的油画肖像。

  (七)外交部“黄楼”(Casa Amarilla)

  原系私人宅院。1589年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委内瑞拉总督迭戈·德奥索里奥颁令改建成监狱,关押政治犯。后数次毁于地震。1840年改建成总统府,成为总统和内阁部长办公所在地。1873年自由党领导人布兰科当选总统后,下令改建成总统官邸并漆成该党标志色---黄色,此后被称为黄楼。1877年,国会宣布将黄楼收归国有。1912年10月28日成为外交部所在地。现为委内瑞拉外交部礼宾楼。

  整座建筑分两层,中央是宽敞的天井。下层系礼宾总司、档案馆和图书馆所在地;上层设有“玻利瓦尔厅”、“独立厅”、“旗厅”、“会议厅”、“宴会厅”、“美洲厅”等。“独立厅”为外长办公室。“旗厅”是接待外宾的场所。

  (八)伟人广场(Los Próceres)

  亦称“先驱者广场”。位于首都南部,为军人俱乐部建筑群的一部分。

  广场中央并排矗立着两座高大的独立战争纪念碑,分别记载着独立战争期间各大战役和曾为国家独立作出贡献的著名将领名单。两碑之间列有玻利瓦尔等民族英雄的塑像。

  纪念碑西侧是检阅台,每年7月5日在此举行国庆阅兵活动。东侧是林荫道、喷泉、水池和艺术雕塑。

  伟人广场南侧的小湖区,环境优美、水树相映、空气清新。中央为一小湖,环湖为散步通道,湖中有野生大鱼和大龟。小湖区是当地人周末休闲健身锻炼的主要地点之一。

  (九)东方公园(Parque del Este)

  又名米兰达公园(为纪念委独立战争先驱者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大元帅而命名),位于加拉加斯市北部,面积82公顷,是市内居民跑步、散步最主要的公园之一。

  公园内动植物种类丰富,除有130多种植物外,还圈养多种哺乳类动物、爬行类动物和鸟类。

  公园中的小湖上停有“利安德”号战船的复制品,米兰达大元帅在独立战争时期乘此船登陆委内瑞拉科罗港、大败西班牙殖民者。

  (十)阿维拉山国家公园 (Parque Nacional El Ávila)

  阿维拉山位于首都加拉加斯市北面,北临加勒比海,总面积约8万公顷,有四座主要山峰,分别为最高峰那依瓜塔峰(2765米)、东峰(2640米)、西峰(2480米)和阿维拉峰(2250米)。山上动植物种类繁多,有1800多种植物、500多种鸟类、120多种哺乳类动物,和多种两栖类动物和爬行类动物。阿维拉山不仅是加拉加斯市的天然绿肺,也是游客观光赏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之一。

  阿维拉山缆车索道最初于20世纪50年代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几经升级改造。2007年,查韦斯政府将缆车索道收归国有,被命名为“瓦拉依拉莱帕诺”(Warairarepano,印第安语,意为“貘的土地”)。索道起点位于加拉加斯市北部的解放者区,终点为阿维拉峰,总长3.5公里,有70余个车厢,单程约20分钟。乘缆车抵达山顶后,若天气晴朗,向北可眺望湛蓝的加勒比海,向南则可俯瞰加拉加斯市全貌。

  (十一)西班牙村(El Hatillo)

  实名“埃尔阿蒂约”市,因该地区西班牙风格建筑较多而得名“西班牙村”。位于加拉加斯市东南部约13公里处,区内总面积114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0万人,是委内瑞拉国家古迹加市近郊著名旅游景点之一。1781年由印第安人始建,1910年后开始快速发展,西班牙风格建筑逐渐增多, 1993年独立为市(原属米兰达州苏克雷市)。市内手工艺品店众多,玻利瓦尔广场和圣塔·罗萨莉亚·德·帕勒尔莫教堂为本地区标志性建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