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在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中国方案》
2023-02-27 17:00

2月27日,委内瑞拉统社党机关报《4F报》中、西文版分别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中国方案》。中文全文如下:

2月21日,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详细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为国际社会团结有效应对全球和地区热点安全问题提供方案与思路。

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世界各国正面临历史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如今,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明确中国将坚定奉行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的五大原则以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实;详细阐述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和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的六大核心理念原则;提出有关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共20项重点合作方向。《概念文件》既是全球安全倡议内涵的详细解读,重申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同时,《概念文件》也是统筹考虑各方安全需求和全人类共同利益,为解决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和热点问题而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行动指南,将有力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摒弃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阵营对抗、霸权主义,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可持续安全,共同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安全问题是关乎世界前途命运和人类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世界各国人民作为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应团结一致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各方参与,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中国期待与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协力应对各种安全挑战,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