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在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2-12-20 12:00

    19日,委内瑞拉统社党机关报《4F报》中、西文版分别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文全文如下: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持续叠加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又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采取精准、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一是扩大财政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受益面;二是适度超前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十四五”规划国家重大工程;三是加大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下降,并持续加强对小微型及民营企业支持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及时扭转了下行势头,中国经济正呈现逐步回稳向好的态势:

    一、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超过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全年粮食产量继续增加,超过6865亿公斤,物价保持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01万人。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加速成长。今年1至11月,中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3%,并加速向中高端升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0%,有力促进供给结构优化。

三、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激发新活力。在全球贸易动能转弱背景下,我国积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成功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前11月进出口总值约57800亿美元,同比增长5.9%。

总的看,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总体上保持恢复态势。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经济下行乃至衰退等严峻风险,但我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空间依旧广阔,投资潜力仍然巨大,随着稳投资政策持续落地见效,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新活力。

    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扎实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