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接受委主流媒体《最新消息报》采访
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2-06-27 10:06

    在中委建交48周年前夕,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接受委主流媒体《最新消息报》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今年是委内瑞拉和中国建交48周年,请问您对委中关系发展有何评价和展望?

今年是中委建交48周年,也是中委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8周年。中委两国人民的友谊渊远流长,中委友好深入人心,这正是中国成语“历久弥坚”的真实写照。在庆祝中委关系之时,我们不禁缅怀查韦斯总统为此作出的重大贡献。近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跌宕冲击,在习近平主席和马杜罗总统引领下,两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开展经济民生社会领域互利合作,并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中委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捍卫世界和平、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各自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中委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展望未来,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深厚,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因此我对中委友好关系未来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发展充满信心。

二、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我注意到中国部分地方发生疫情反弹。请介绍目前中国实行的防疫措施及如何考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得益于此,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为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这都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近来,针对中国防疫政策出现一些不同声音,但可以肯定的是,“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最适合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其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力保障了绝大多数地区和民众生产生活正常,有效保护了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弱势人群,成功将全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总之,中国的防控措施科学有效,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充分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三、近来有媒体炒作严格防疫措施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消极影响,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政府始终统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制定“动态清零”等符合国情的防疫政策,防疫生产两不误,健康发展一手抓,使得中国在人民健康得到最大保障前提下,经济保持稳步发展,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在2021整体实现强劲复苏,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规模达到17.7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年进出口额突破6万亿美元。今年4月,中国经济运行受到疫情反复的不利冲击,但困难只是阶段性和暂时的。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形势已在5月出现积极变化,生产供给、国内需求、外贸进出口等逐步企稳回升,就业、物价、结构优化升级等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如5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达到约5380亿美元。目前,中国政府结合防疫要求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各地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出台稳定经济的措施,并有望在6月份逐步显效。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稳定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仍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四、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当前,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世界经济增长挂上了“倒车挡”,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国际形势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诸多严峻全球性挑战,中方坚守并践行多边主义立场,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拒绝搞“小圈子”,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团结一切力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一方面,中方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投入多边组织活动,参与国际事务处理,争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另一方面,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搞霸凌霸道,认真履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推动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平台切实发挥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作用。中方认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协调合作,践行以多边主义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共同发展之路。

五、为解决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等全球性难题,中国有何具体建议?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对全球发展和人类命运的担当始终不变,携手世界人民共同奋进的目标始终不变。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解决当今世界的突出问题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至今,已有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成果不断显现,“一带一路”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过去9年中,中方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规划、倡议对接,开展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既同合作伙伴共享中国开放红利,加强贸易往来,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促进沿线国家就业、推进减贫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全球发展倡议。面对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进程,习近平主席于2021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重视发展问题,形成合力,共迎挑战。该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着眼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四大目标,契合各国和国际发展合作需求,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并分别在今年1月和5月成功举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首次会议和高级别视频会议。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通过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等,共同推动倡议走深走实,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全球安全倡议。当前乌克兰问题牵动全球目光,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越来越突出。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于今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该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出“六个坚持”,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明确反对单边主义、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等威胁国际安全秩序的行径,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为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提供重要理念指引。全球安全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面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欢迎各国共同参与,中方愿同各方不断深入交流,为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

中国既是这些重大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落实倡议的务实行动派。中方将继续积极响应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安全和发展发挥更大积极作用,愿同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积极践行有关倡议,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开辟美好未来。

六、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一次重要大会,可否请您就此简要介绍?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中国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头件大事,是中国人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二十大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全体党员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我对此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并将及时向委内瑞拉朋友介绍中共二十大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