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在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目标和举措》
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2-03-25 12:00

2022年3月25日,委内瑞拉统社党机关报4F报在西文版和中文版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目标和举措》。中文全文如下:

    3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中国政府工作进行回顾,并对2022年的工作作出全面规划。《报告》全篇干货满满,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保持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传达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经受住了来自疫情和内外形势的诸多风险挑战,较好完成主要目标任务,取得新的重大发展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切实惠及人民。根据《报告》,2022年中国主要发展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政府的主要政策安排如下:

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确保粮食能源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营造利好企业经营的市场环境。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减税、退税降低相关企业成本压力。用好普惠小微贷款等支持工具,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实施企业用电优惠政策、整顿涉企违规收费,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定外贸,吸引外资,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双碳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坚持扩大内需,加强社会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居民增收,保障好居民教育、医疗、住房等需求,切实改善民生,推动消费恢复。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抓好农业生产与农民增收,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今年是中国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面对世纪疫情与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作了科学规划和全面准备,有信心稳住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势头,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和委内瑞拉是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与委方一道,共克时艰,加强合作,推动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