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在委主流媒体发表关于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署名文章
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2-03-08 18:00

2022年3月8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奥里诺科邮报》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关于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署名文章《中国经济保持稳定高质量增长》。中文全文如下:

回顾2021年,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中国经济更是经历了洪涝灾害、需求收缩、成本上涨等多重考验。然而,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优异发展成绩,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1%,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民生持续改善,人均GDP达到12551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5500美元,同比增长9.1%;社保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物价保持稳定,全年CPI同比上涨0.9%,增速平缓;就业形势良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同比增加83万人,失业率为5.1%;企业盈利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约为1.3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3%;粮食喜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6828.5亿公斤,同比增长2%;外贸外资表现活跃,年度进出口规模突破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

二、科技创新持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冬奥会上,除了各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外,用于保障冬奥会的各项“黑科技”同样令人眼前一亮:360度无死角VR无人化转播、人工智能数字手语主持人、自动驾驶高铁列车、可再生能源场馆、机器人餐厅、自动化防疫等等。自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直是中国社会最普遍的共识。据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统计,在过去的35年间,中国专利申请量从19420件增加到540万件,增长了230倍。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数据,2021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排名世界第一。在中国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下,在无数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努力下,当今中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新能源、智能制造、量子技术等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相关科研成果广泛应用,助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发展模式更加生态友好,“双碳”目标稳步推进。

三、中国同拉美贸易总额创下历史新高。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贸易总额约为4515.91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41.1%,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拉经济的高互补性为双方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驱动力,中拉贸易在疫情压力下彰显的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和信心。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推动下,中拉务实合作还有很多潜力可挖掘,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面对客观存在的诸多困难,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精准实施宏观调控,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优化社会分配机制,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推动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经济稳定高质量增长不仅惠及本国人民,还将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同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广大拉美国家继续强化各领域合作,助力中拉经济社会发展,并为中拉人民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