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就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在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1-12-08 18:00

2021年12月8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宇宙报》网络版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关于美国召开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的署名文章《民主不是你手里的板砖》。中文全文如下:


美国即将纠集“民主峰会”。消息一出,就招致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这本身就是典型的冷战思维,企图在国际社会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民主峰会”本身就是最大的反民主。美国无权界定“民主”与“不民主”。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的形式有多种,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归根到底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某个外国指手画脚、妄加评论。以民主的名义搞“双重标准”,按自己的意愿认定别国是否“民主”,这是把民主“私有化”,是赤裸裸的反民主行径。

美国无权召集所谓“民主峰会”。美国自诩“民主灯塔”,动辄对他国“制裁”、“封锁”,实际上自身民主状况千疮百孔。长期以来,美国内政治极化、治理失序、民粹泛滥、社会撕裂,“美式民主”的“失灵”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抗疫溃败,普通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直接威胁,美政客却在“选情大于疫情”的政治角力中争斗不休,这是对民主莫大的讽刺。与其在世界范围内大费周章,美国的当务之急是举办一场自身的“民主峰会”,研究如何为早已病入膏肓的本国民主“寻医问药”。

民主不是你手里的板砖,你想打谁就打谁。美国“民主峰会”的实质是挑动分裂与对抗。在当前世纪疫情深刻改变全球治理体系的新形势下,美国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人为划分阵营、蓄意制造分裂,企图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其实质就是要复活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立,服务自身霸权。中方还注意到,在美方发布的“受邀名单”中,“台湾”赫然在列,甚至还邀请了香港的通缉犯。其一方面声称“不支持台独”,另一方面处心积虑为台独和港独势力张目搭台,再次证明美式“民主”的无信无德和险恶用心。我们再次正告美方,台湾和香港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披着“民主”的外衣行分裂破坏之实,注定玩火自焚。我们也奉劝个别“应邀参会”的人谨言慎行,勿以涉华和台湾问题说事,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关键就是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没有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而是扎根中国社会的土壤来建设自身政治文明。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全过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人民既有选举权,又有依法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通过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任何重大决策、任何涉及人民切实利益的问题,都要经过广泛充分的协商讨论,在各方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可行、管用。同时,中国始终尊重其他国家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倡导各国人民生活在同一“地球村”,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中委同为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始终坚定奉行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中方坚定支持委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独立、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不懈努力,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委内政及一切形式的单边非法制裁。中方愿同包括委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民主进步事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