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使馆馆情资料
2005-05-13 00:00

一、使馆欢迎辞

欢迎您浏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网页。

近年来,中委关系稳步发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逐年扩大。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34亿美元,委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投资对象国和重要贸易伙伴。两国在能矿、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也日益增多。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理解,密切合作。

我们热忱地欢迎您能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充分施展您的聪明才智,为推动中委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二、加拉加斯简介

(一)委内瑞拉首都,系拉美较现代化城市之一,由解放者市、查高市、苏克雷市、巴鲁塔市和高地市以及米兰达州部分城镇组成。加拉加斯地处四面环山的谷地中,平均海拔922米。北距加勒比海11公里,为海拔2700米的阿维拉山隔断。面积77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22万。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为21℃。5至11月为雨季,12至4月为旱季,整个谷地终年阳光明媚,植物茂盛。

加拉加斯是全国政治、工商业、金融和服务业中心,又是一座贫富对比鲜明的城市。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城市迅速发展和农村人口及外国移民的大量流入,成千上万间简陋棚户搭建在市郊山坡上,形成规模巨大的贫民区。近年来,受委国内政治、经济总体形势影响,加拉加斯治安状况总体较差,目前委政府正下大力整治社会治安。

加拉加斯与北京有-12个小时时差。

委地处热带,全国每年都有黄热病、疟疾和登革热发病案例,但与其它州相比,加拉加斯情况并不严重。受水源、净化工艺及输水管道老化等因素影响,加拉加斯水质较差,不适宜直接饮用。

 

(二)加拉加斯交通便利,有高速公路连接城市各主要地区及邻近各州。现有地铁运营线路三条,总长45.6公里,在建线路一条;加拉加斯有两个机场,市内拉卡洛塔机场有航线连接国内各主要城市;迈克蒂亚“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为委最重要的国际航空港,机场距我目前使馆单程为42公里。

从国内出发赴委人员通常途径美国纽约或者法国巴黎。委机场海关对出入境无特殊规定,外交人员可经外交通道办理入境手续。除馆长外,其他使馆人员不得进入机场接人。

 

(三)委内瑞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4000美元,加拉加斯人均收入更高,物质生活较为丰富。长期以来,委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工业,结构不甚合理,绝大部分食品及主要日用品均不同程度依靠进口,加之近年来本币玻利瓦尔兑美元持续贬值(目前官方汇率为1美元:2,150玻利瓦尔),物价涨幅较大。目前,委在拉美属高物价地区。

我馆现所在地周围配套设施齐全,生活较为便利。距使馆最近的购物中心步行时间在10分钟以内,该中心除内设超市外,还有餐饮、洗染、理发、冲洗胶卷、书店、药店等多项服务及设施。

 

(四)截至目前,在加拉加斯总共有74家外国使馆,9家外国领馆,以及18个国际及地区组织代表机构。

 

(五)加拉加斯也是全国文化和教育中心,共有32所高等教育机构,其中7所为大学。1721年建立的加拉加斯大学(即现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为全国最著名学府。市内多公园和广场,拥有19座剧场、20个博物馆、31家图书馆和20座体育场馆。阿维拉国家公园风景秀丽,山区和海滨为旅游胜地。

 

加拉加斯主要景点介绍

1、总统府“观花宫”

    位于加拉加斯市老城区。原为克雷斯波总统(1894至1898年)为其夫人建造的私人住宅,名为“观花宫”,1911年始成为总统府。

    观花宫为二层楼建筑,属欧洲文艺复兴风格,红顶、白墙,周围绿树成荫;天井式庭院,内有喷水鱼雕和回廊玉柱。一层为总统办公室和供举行官方活动使用的巴尔加斯厅、博亚卡厅、镜厅和太阳厅等主要大厅;二层为总统居室、健身房和小剧场。庭院内设有总统直升机停机坪。

2、国家公墓

    位于加拉加斯市北部。建于18世纪,原为教堂。1812年毁于地震,1874年布朗科总统颁令重建为国家公墓。1876年,“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遗体从哥伦比亚移葬于此。此后,委内瑞拉独立战争先驱及一些历史伟人也都安葬于此,故有“伟人祠”之称,亦为外国政要访委期间凭吊委英烈的圣地。

3、联邦立法大厦

    座落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1873至1877年,在康塞普西翁女修道院原址上兴建而成。设计师和主要承建人是大哥伦比亚共和国末任总统拉斐尔·乌达内塔之子、著名工程师卢西亚诺。当时建筑被喻为加市“最名贵的珠宝”。初为中央政府、联邦法院和国民议会“三权”办公处,1959年起为国会所在地。2000年起为全国代表大会所在地。

    大厦为庭院式建筑,东西两侧设大门。庭院中心建有雕塑喷泉。北侧中央为圆顶大楼,内设代表三个民族颜色的黄厅、蓝厅和红厅,收藏有1811年委独立宣言原本;东、西两厢分别为国徽厅和三联厅。庭院南端为会议厅。全代会领导机构设在联邦立法大厦,各常设委员会和全代会所属机构在相邻的立法大楼内办公。

4、玻利瓦尔故居

位于加拉加斯老城区, 与玻利瓦尔广场相邻。

故居宽22.4米,60.5米,为典型的殖民时期建筑。1783年7月24日,“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诞生于此。1799年,年仅16岁的玻利瓦尔赴西班牙求学后,其家人于1806年卖掉了故居。此后该建筑几易其主。1912年,故居由委政府和“爱国者协会”收购并恢复原貌,作为历史古迹保存并对公众开放。

5、玻利瓦尔博物馆

    与玻利瓦尔故居相邻。1911年6月,委政府设立“玻利瓦诺博物馆”,后更名为“玻利瓦尔博物馆”;1966年迁入现址。

    博物馆为三层建筑,前院后楼,具有浓郁的殖民时期建筑风格。一层展出殖民时期的族徽、文物、玻利瓦尔家族法律文书及其家庭生活物品。二层设有武器厅、勋章厅、象征厅和战役厅,分别展出独立战争时期民族英雄使用的武器、勋章和纪念章、委独立宣言摹本和国徽、主要战役介绍等。三层设有思想厅、谢世厅、军旅厅和伟人厅,主要展出玻利瓦尔发表的书信和演讲摘录、遗物、棺木和独立战争时期民族英雄的油画肖像。

6、玻利瓦尔广场

    位于加拉加斯老区中心。历史上先后曾被命名为“兵器广场”、“集市广场”和“宪法广场”。1874年,委政府和人民为表示对民族英雄的怀念,在广场中央竖起玻利瓦尔身跨战马、手持战刀的大理石雕像。雕像由委著名雕塑家法里诺创作,在欧洲制成后运至加拉加斯。黑色大理石基座上镌刻着:“委内瑞拉人民谨以此纪念解放者”。1883年,在玻利瓦尔诞辰百年之际,委政府正式将广场命名为“玻利瓦尔广场”。现仍为重要来访和市民凭吊玻利瓦尔的重要场所。

    广场绿树成荫,飞鸽翔集。广场周围为联邦立法大厦、首都区政府、解放者市政府、外交部“黄楼”和大教堂等建筑。

7、外交部“黄楼”

    原系私人宅院。1589年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委内瑞拉总督迭戈·德奥索里奥颁令改建成监狱,关押政治犯。后数次毁于地震。1840年改建成总统府,成为总统和内阁部长办公所在地。1873年自由党领导人布兰科当选总统后,下令改建成总统官邸并漆成该党标致色-黄色,此后被称为黄楼。1877年,国会宣布将黄楼收归国有。1912年10月28日成为外交部所在地。

    整座建筑分两层,中央是宽敞的天井。下层系礼宾总司、档案馆和图书馆所在地;上层设有“玻利瓦尔厅”、“独立厅”、“旗厅”、“会议厅”、“宴会厅”、“美洲厅”等。“独立厅”原为外长办公室,2005年初改为召开特别会议或“旗厅”是接待外宾的场所。

8、伟人广场

    亦称“先驱者广场”。位于首都南郊,为军人俱乐部建筑群的一部分。

    广场中央并排矗立着两座高大的独立战争纪念碑,分别记载独立战争期间各大战役和曾为国家独立作出贡献的著名将领名单。两碑之间列有玻利瓦尔等民族英雄的塑像。

    纪念碑西侧是检阅台,每年7月5日在此举行国庆活动。东侧是林荫道、喷泉、水池和艺术雕塑。

 

三、使馆工作生活

(一)使馆工作条件

我馆现馆址地处加拉加斯较好区位,周围青山绿树,空气清新,庭院错落,环境优美。使馆本部由三座相邻别墅组成, 领事部为一座二层白色楼房,距使馆本部仅百米之遥。

商务处办公及住宿独立在外,距使馆本部仅3分钟车程。

大使官邸毗邻领事部,与使馆本部遥相对望,是大使住宅及我馆对外宴请和举行活动的主要场所。

目前,我馆正启动新办公楼的装修改造工程,预计1年左右时间完工。新办公楼位于加拉加斯繁华的商业、餐饮和娱乐区,区内饭店、商社、金融机构、餐馆林立,服务配套设施齐全,部分外国使馆坐落区内。新办公楼启用后,将极大改善我馆办公条件。

我馆现有政治处、武官处、商务处、文化处、领事部及办公室等6个职能部门。

(二)使馆生活条件

使馆本部有健身房,内有台球桌、乒乓球桌、组合健身器械、杠铃、哑铃、跑步机、划船器等娱乐、健身器材。健身房外户外平台可从事羽毛球运动。使馆周围山谷适宜跑步、慢走和自行车等户外体育运动。

 

 

四、其它

加拉加斯气候宜人,早晚凉爽,午后至傍晚气温较高。委其它各州气候湿热。因此,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在委常驻期间着国内夏秋季薄装即可。

委对入境检验检疫的规定与其它周边国家无异,无额外特殊要求,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有关规定,我公民赴委须注射黄热病和霍乱疫苗。

委民用电压110V

手机制式为GSMCDMA两种,频率900MHzDIGITEL公司(0412开头的手机号码)使用GSM制式;MOVILNET0416开头的手机号码)和TELCEL公司(0414开头的手机号码)使用CDMA制式。

委电视制式为NTSC60Hz

2003年初以来,委实行外汇管制,外汇使用和汇出均受严格控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