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当地要闻:关于制宪大会、关于地方选举、反对派动向、民调、拉美多国表态谴责美总统特朗普对委军事行动威胁、美副总统彭斯访问哥伦比亚
2017-08-15 09:42
 

  关于制宪大会。12日,制宪大会举行第五次例会,例会一致通过决议,将州长选举提前至10月举行。

  13日,塔奇拉州米兰达市及梅里达州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市顺利举行7名制宪代表补选,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关于地方选举。12日,全国选举委员会(CNE)根据制宪大会决议调整州长和州议会选举日程,13日至14日州长候选人向CNE各地分支机构提交参选材料,14日至15日补交欠缺材料,13日至15日审查候选人资格,16日进行选民登记核查,17日公布投票单政党排序,18日公布投票单候选人排序。具体选举日期暂未公布。CNE主席卢塞纳表示,目前已有1276人登记参选,包括523名自荐候选人。

  反对派动向。13日,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发表公告,反对古巴干涉委内政,反对外国势力对委军事威胁,谴责马杜罗“独裁政权”导致委成为地区威胁。MUD反对军方使用武力,称实现和平的唯一道路是重塑民主。

  民调。13日,委民调机构“互联”(HINTERLACES)最新民调显示,71%的受访民众反对美政府对委实施经济制裁,仅24%支持制裁,76%反对通过国际干预“倒马”,86%反对外部对委军事干预“倒马”,59%表示美方可能正在推动军事干预“倒马”,67%希于2018年举行总统选举,32%希马立刻下台,66%支持由马政府主导解决当前国内问题。

  拉美多国表态谴责美总统特朗普对委军事行动威胁。哥伦比亚外交部表示,反对在国际体系内采取军事措施或使用武力,应在尊重委主权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委危机。秘鲁政府反对委国内及国际煽动武力的做法,指出唯一可接受的民主出路即是对话。墨西哥政府发表公告表示,内部或外部军事行动无法解决委危机,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强烈谴责暴力和使用武力。南共市四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及巴拉圭反对外部对委军事行动,认为解决问题的唯一道路是对话和外交斡旋。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政府发表公报,谴责美总统特朗普言论并声援委政府。

  美副总统彭斯访问哥伦比亚。13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对委自由和体制秩序被破坏感到担忧,但表示美洲是和平的大陆,拉美各国不会允许美对委军事干涉,呼吁美方放弃该想法。彭斯表示,委独裁政府无法为美方或地区各国所接受,白宫将继续对委施压,以拯救委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