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当地要闻: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副总统艾萨米实施制裁、关于朝野对话、公共工程、石油产能与价格、渔业出口情况
2017-02-16 03:36

  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副总统艾萨米实施制裁。13日,美财政部宣布,因艾涉嫌“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将对其实施制裁,委商人萨马克·洛佩斯因牵涉案件也遭到制裁。美公民将被禁止与艾和洛佩斯进行商贸往来,两人在美境内资产也将被冻结。

  14日,马杜罗总统强烈反对和抗议美方指控,表示这是美方对委主权和名誉的侵犯,指责美财政部从一个政府机关变成了“警察、法官和控方”。委政府将通过一切政治、外交、法律和舆论机制,对美相关指控进行“有理有节”的回击,要求委外交部向美方交涉,以捍卫艾的名誉。马肯定艾在担任委内政司法部长期间严厉打击毒品走私活动,共逮捕102名毒枭,表现突出。

  委外长罗德里格斯表示,美对艾的指控“毫无根据”,是对委主权和副总统名誉的严重侵犯。美部分政治集团与委国内反对派勾结的行为“令人遗憾”且“非常危险”。美方行为违反国际法,在委美双边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艾表示,美方对其指控子虚乌有,系污蔑、挑衅和侵犯,将不攻自破。其本人将继续致力于恢复国家经济。

  委全代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开展对艾涉毒品走私事件的调查,并向美国政府申请提供相关证据,并要求委最高检立即对艾萨米进行“客观的”刑事调查。

  关于朝野对话。14日,梵蒂冈教廷使节乔尔达诺表示,委朝野对话可在梵蒂冈进行,教廷将继续作为国际协调方参与对话。目前协调方正在研究朝野双方提交的对话建议。

  公共工程。14日,马杜罗总统表示,今年中央政府将向地方政府拨款5578.65亿玻币用于公共工程建设,同比增加428%。

  石油产能与价格。13日,委石油矿业部长马丁内斯表示,委方已减产石油7.3万桶/日,完成限产协议规定目标9.5万桶/日的77%,2016年1月以来,委原油出口价格累计上涨85%,目前均价为45美元/桶。

  渔业出口情况。14日,委渔业和水产经济生产理事会表示,2016年委向欧洲和亚洲出口水产品1.7万吨,收入6000万美元,并决定今年将扩大对中国的虾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