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当地要闻:“直升机”事件、关于制宪大会、高法高检动态、全代会动向、反对派动向、工会组织动向、暴力活动、浮动汇率制(DICOM)第五轮竞拍情况、住房大计划(GMVV)、青年工作计划(PLAN CHAMBA JUVENIL)、农业领域、货币发行情况、通胀情况、中小型企业领域、涉“直升机”事件表态、梵蒂冈与西班牙涉委表态、法国涉委表态、乌拉圭提议增加调解方
2017-06-30 21:23

  “直升机”事件。27日,两名委刑事与犯罪调查局(CICPC)警员驾驶悬挂有“自由”、“350”标语的CICPC直升机飞过内政部和高法上空,并向上述机构开枪、投掷“手雷”,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涉事直升机已被找到,肇事者依然在逃。

  27日晚,马杜罗总统发表电视讲话称该事件为“恐怖袭击”,确认一名涉事警员为奥斯卡·佩雷斯,宣布启动“防空计划”,下令尽快缉拿犯罪分子,澄清事件真相,同时要求特朗普政府制止反对派的“疯狂行为”,强调制宪大会势在必行,必要情况下将“拿起武器解放国家”。随后,新闻通讯部长比列加斯发表政府公告,公布案件细节,表示事件与极右和外部势力的“政变颠覆”活动有关,强调事件或与美中情局及前内政部长罗德里格斯有关,呼吁民众保持警惕。

  28日,外长蒙卡达就袭击事件举行记者会,高法院长莫雷诺、国防部长帕德里诺、内政部长里维罗尔等均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

  28日,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召开记者会表示与“直升机”事件无关,MUD寻求通过和平手段实现民主变革。

  关于制宪大会。27日,马杜罗总统表示,制宪大会将在委开启“民主变革的新时代”,是人民捍卫和平的选择。

  CNE主席卢塞纳表示,制宪代表选举将不影响地方选举进程。

  28日,副总统艾萨米、CNE主席卢塞纳、高法院长莫雷诺及护民官萨博举行会议,讨论7月30日制宪大会代表选举安保问题。卢表示,将向防长帕德里诺申请建立投票点安全区,将安全范围半径增至500米,并与公民权和司法权共同行动,惩治破坏选举的行为。

  高法高检动态。27日,高法宪法庭作出判决,根据宪法和公权组织法,撤换原副检察长冈萨雷斯,拟于近日任命新任副检察长。此外,还宣布根据宪法,护民官总署有权在涉及侵犯人权的案件中行使高检的调查、公诉、司法协助等权力。28日,总检察长迪亚斯抗议高法判决,称此举意在废除高检,已违反宪法,将不予承认。迪表示全代会和高检才是副总检察长的任免机构,高检将继续行驶其职能,呼吁公权机构依宪依法行事。

  高法则宣布因迪涉嫌严重失职,将于7月4日就取消迪司法豁免权举行听证会,并对迪实施限制出境、禁止转让个人财产和冻结银行账户等限制措施。

  全代会动向。27日,全代会召开例会讨论三项议题:一是通过“捍卫人民主权和宪法”的决议,发动人民依据宪法第333条和第350条对马杜罗政府和制宪大会“不服从”;二是根据宪法第55条对军警人员在和平示威维稳中不恰当使用武器和有毒物品进行制裁;三是对记者的工作表示支持。例会期间,国民警卫队携带据称装有选举器材的手提箱试图进入全代会,与全代会议员发生争执,导致两名议员受伤,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宣布休会。

  28日,全代会内政委员会向高检控告国民警卫队强闯全代会、攻击全代会议员事。

  反对派动向。27日,反对派组织记者赴全国电信委员会(CONATEL)示威,抗议政府言论管控和制宪大会。28日,反对派组织民众发起4小时“堵路运动”。29日反对派组织民众赴CNE抗议。

  工会组织动向。28日,工会运动组织宣布将于七月组织大罢工,捍卫民主权力、抗议制宪大会。

  暴力活动。26日,加拉加斯、米兰达州、拉腊州、阿拉瓜州多地发生暴力事件。阿拉瓜州多地发生骚乱哄抢,目前造成164家商铺被砸抢,1名国民警卫队员死亡,787人被捕,州长指责人民意愿党和正义第一党系幕后推手。

  浮动汇率制(DICOM)第五轮竞拍情况。DICOM第五轮进入熔断机制,最终以1美元兑换2640玻利瓦尔交易1794万美元,其中380家企业和6200名个人分别交易1568万(87%)和220万(13%)美元。熔断机制下仅为生产引擎和优先行业竞拍者进行交易,第五轮竞拍中农业、工业领域、药品分别交易770万(49%)、520万(33%)和270万(17.43%)美元。

  住房大计划(GMVV)。截至本周,GMVV将交付住房163.44万套,修缮住房44.45万套,交付土地权证8.54万份。

  青年工作计划(PLAN CHAMBA JUVENIL)。27日,教育部长豪阿表示,60家国有企业将为4万该计划下青年创造就业。豪指出,过去48小时内已有超过5.89万青年加入计划,预计今年覆盖面将超过60万。基础工业部长阿里亚斯表示未来两个月将再创造1万工作岗位。

  农业领域。28日,农业土地部长卡斯特罗表示,“播种计划”进展顺利,大米、玉米、高粱播种面积达到72万公顷,蔬菜、豆类2.1万公顷,水果4.8万公顷,咖啡、可可、甘蔗约2.4万公顷。

  货币发行情况。28日,委央行宣布2850万张全新5000面值的玻利瓦尔纸币运抵委内瑞拉,目前新发货币总额将达到市面流通的100面值玻利瓦尔总额的138.46%。

  通胀情况。27日,托里诺(TORINO)投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物价上涨21.1%,预计2017年通胀率将达到639.4%。此外,4月进口萎缩至7.11亿美元,同比下降29.2%,较2012年下降78.8%,为2007年以来历史最低点,一季度进口总额同比下滑30.3%。

  中小型企业领域。27日,中小型和家庭企业联合会主席表示将向制宪大会提交两项提案,分别为将银行为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专项贷款宪法化,和为在采购原材料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

  涉“直升机”事件表态。28日,联合国谴责袭击事件,表示将密切关注委局势发展。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表示谴责,反对外部干预,呼吁委国内问题应由委人民解决,指责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的冷漠态度。尼加拉瓜政府谴责“恐怖袭击”,并表示对马杜罗政府的坚定支持。厄瓜多尔政府发表公告谴责袭击事件,呼吁尊重民主制度,反对外部干涉。

  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认为马杜罗政府不应强推“非法的制宪大会”,呼吁委政府为对话谈判创造积极条件。欧盟呼吁委各方停止暴力、避免使用武力。哥伦比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直升机”袭击事件,同时谴责国民警卫队对全代会议员和记者进行言语和身体攻击,对政府攻击、干扰总检察长迪亚斯行使检察权表示担忧,呼吁朝野双方尽快展开和谈结束对立。墨西哥政府强烈谴责袭击事件,称“令人无法接受”,呼吁委民众在尊重主权和宪法的前提下,通过政治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国内冲突、恢复民主制度。巴西外交部谴责针对高法的袭击事件和“准军事组织”对全代会议员的攻击,要求委政府保障议员安全、恢复全代会职能。

  梵蒂冈与西班牙涉委表态。28日,梵蒂冈、西班牙政府代表开会讨论委局势,并就呼吁委政府释放政治犯、尊重民众、尊重全代会、确认选举时间表等达成共识。

  法国涉委表态。28日,法国外长发表公告要求委政府停止对全代会的暴力行为,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法国及其他欧盟国家支持建立政府和反对派信任的地区斡旋机制。

  乌拉圭提议增加调解方。28日,乌拉圭政府提议在目前由乌拉圭、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多米尼加五国组成的委局势调解团中增加两个反对派认可的国家,否则调解团将难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