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当地要闻:朝野对话、全代会、国家选举委员会(CNE)委员、民调、续报100元面额纸币将退出市场流通、全国经济生产理事会会议
2016-12-15 04:34

  关于朝野对话。13日,拉腊州州长、前进进步党(Avanzada Progresista)领导人法尔孔表示,对话体现政治共识和互相谅解,避免了双方的流血冲突,反对派应坚持对话,通过对话产生过渡政府。

  全代会通过对马杜罗总统的“政治审判”。13日,全代会通过对马“政治审判”的决议,决议包含5项内容:一是认为马违反宪法、破坏民主、人权和国家社会经济基础,二是决定将决议内容交给总检察院审议,三是讨论“弹劾”总统的可能性,四是恢复被政府破坏的宪法,五是向国际社会指控政府破坏人权和民主的行为。

  执政派议员团当日罢会以示抗议,并在玻利瓦尔广场组织活动号召民众对全代会进行“人民审判”。

  委最高法院任命2位国家选举委员会(CNE)委员。13日,高法以全代会藐视高法违宪、不具备任命CNE委员资格为由,代替全代会行使CNE委员任命权,并任命索格罗·埃尔南德斯(女)和塔尼亚·达梅利奥(女)连任CNE委员,任期为2016-2022年。上述2委员将在本周内完成就职手续。全代会或其他机构和个人对此决定不得持有异议。

  民调。12日,委知名记者兰赫尔公布民调数据称,73%的受访民众支持朝野继续对话,89%的民众支持企业参与对话,85%的民众支持非朝野派系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对话。

  续报100元面额纸币将退出市场流通。13日,马杜罗总统发表公告称,百元面额玻币退市是为了保障国内民众的合法收入,政府对持有巨额现金、危害经济稳定的不法分子将严惩不贷。为方便民众存款,在百元面额玻币退市期间,民众仅需凭身份证件即可在银行开户存款。为鼓励民众使用电子支付,政府将降低电子支付2%的增值税比例。银行也将向储户提供月利率为10%的30、60和90天期限存款项目,每个账户总金额不超过20万玻币。

  委央行行长梅伦德斯表示,百元面额玻币退市政令实施首日各地银行运作正常,民众反应较为平静。为保护本币,政府还将加大对从合法站点出入委国境人员的检查工作,每人不得携带超过306税收单位(约合54162玻币)现金。

  内政部长里维罗尔表示,已在全国3500多个银行营业厅部署5.8万名警力协助检查各营业厅新版玻币现金存量。

  国防部长帕德里诺表示,12日委哥(伦比亚)边境关闭后,军方在边境地区缴获总价超过1亿玻币的百元钞票。

  全国经济生产理事会会议。13日,与会企业家在 全国经济生产理事会上一致认为,政府应在短期内采取直接应对黑市美元的强力措施,并封杀制造汇率动荡的“今日美元”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