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
2006-04-09 00:00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位于北京三环路的东南角,是全国最大的旧货市场,每周四至周日开放4天,经营各种文物书画、文房四宝、瓷器及木器家具等,共有三千多摊位,全国24个省市都有人在此设摊经营,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在此经经本民族产品,因此经营的商品除了食品外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也有人说它像一个搏物馆,这里是北京最便宜的旧货市场,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

  2001年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的工艺品大棚。每末都有许多专业或业务的书画家在此直接销售自己的书画作品,因此价格比别处便宜,北京许多画廊也从这里进货。这里的商品品种多,从苇席到石雕、木雕作品,样样都有。

  发展历程

  从一些不起眼的零散地摊,发展成为今天远近闻名的收藏品交易市场,潘家园旧货市场经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

  潘家园旧货市场最早自发形成于1992年,当时北京乃至全国形成了一个全民经商的热潮,各类市场都应运而生,潘家园旧货市场就产生于这样的大背景下。最初只是一些商贩沿街摆摊,出售各种旧货,但后来越来越多,地摊从几十个发展到几千个,市场逐渐形成。1995年施行了"双休日"制度,使其更具人气。1995年至1997年,政府对它进行了规范管理和引导发展,潘家园街道办事处分两次投资了350万元建造了现在的潘家园旧货市场,于是地摊从街头走进大棚。经过几次改造,市场面积进一步扩大,后又建起了仿古建筑的店面,形成地摊式与店堂式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目前,潘家园旧货市场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24个省市的商户经营的2700多个摊位,从业人员近万人,家具字画、玉器陶瓷、书籍钱币、服装服饰等各种藏品应有尽有,每天的客流量达六七万人次。到今天,潘家园旧货市场已经走过了13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它已经不只是一个街道或是地域的名称,而成为了北京乃至全国的一个知名品牌,或者说是一个中国古玩和古旧物品交易市场的代名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潘家园旧货市场作为全国很具代表性的一个收藏品交易市场,应该说它的发展还是经历了一个人们对它从不认识到逐步认识、从比较肤浅到逐渐深入的过程,走过了一条很不平坦的发展道路。潘家园旧货市场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但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民众给予了这个市场极大的关注,潘家园旧货市场从一开始形成就很火,直到今天仍然保持着一种很旺盛的势头,很有生命力,说明它具有强烈的社会需求,反映了一种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内在需要,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同时潘家园旧货市场在促进民间文物保护上也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

  经营特色

  潘家园旧货市场的经营特色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市场中有大量的古旧物品。比如古玩、古董这些收藏价值和收藏空间比较大的,也是人们比较看好的东西,可以让顾客有宝可淘,有漏可捡。二是地摊的经营方式。地摊是老百姓比较喜欢的一种交易方式,藏品就摆放在地上,人们穿行其间,可以随意观看,也许在无意中就能发现"宝贝"。但是,最近有关部门组织的中国十大古玩市场排行榜的评比没有把潘家园旧货市场列入其中,他们认为不符合评比条件之一就是由于地摊这种交易方式,但也许正是这个经营特色才使潘家园旧货市场吸引着众多中外宾客。三是假日开放。假日是聚集人群的最好时段,如果平时开放,就会有相当多的上班族不能前来,也就不会有"市"了,所以这么多年来,潘家园旧货市场的一个经营特色就是假日开放。周末有很多收藏爱好者都把逛市场当做一种乐趣,一种休闲和习惯,可能逛一天不见得买什么东西,但从精神上和心理上能够得到一种满足和放松。四是市场经营的综合性。潘家园旧货市场是一个集文化品、收藏品、工艺品和装饰品于一体的交易市场,在这里可以找到全国各地带有不同地域特点的藏品,能够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虽然叫做旧货市场,但是潘家园经营的藏品种类非常多,因此现在有些收藏爱好者感慨这里更像是一个民俗产品市场,同时市场的名称也被称为"旧货",好像与古玩不是很贴切,不过收藏的范围非常广泛,潘家园旧货市场经营的藏品种类多就可以使各类收藏爱好者在这里都有所选择。至于这个名称,当时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成立初期,我国的文物市场还没有完全放开,为了规避这个矛盾,我们起名为"旧货",这样就避开了古玩、古董和文物,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会更好一些。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说,"旧货"与我们市场所经营的商品应该说不是特别吻合。

  由于潘家园旧货市场开放时间太集中,每到周末逛的人很多,市场门前车水马龙,附近的道路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在这方面应该说还是很重视的,现在潘家园区域整个交通规划还没有完全实现,需要一段时间,随着政府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不断加大,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个问题应该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

  在总面积仅为4.3平方公里的潘家园区域内,有多家类似的收藏品交易市场,甚至有人称潘家园地区现已形成了古典文化商圈的初步模型,在这种同行林立的状况下,潘家园区域聚集了北京古玩城、北京古玩城书画艺术世界和潘家园旧货市场在内的多家收藏品交易市场,这几家都各具特色。北京古玩城完全是店堂式经营,商品大多适应高收入阶层的需要,北京古玩城书画艺术世界那就更高端了。而潘家园旧货市场适合的消费阶层可能更广一些,高中低3个档次都有,从经营和交易方式上既有店堂式,又有地摊式,不仅周末能形成一个交易高峰,平时古典家具和现代收藏品大厅也全天候开放,这是其它市场不能比拟的。因此,应该说潘家园区域现在处于错位经营阶段,不存在竞争问题,而是共同构成了这个古典文化品的交易区。

  人们的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对精神生活也就有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恰恰是这种星罗棋布,遍布全国的收藏品交易市场满足了人们的需要,这是个好事,是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盛世收藏嘛。同时这类市场对于民间文物收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一些文物光靠国家收藏无论从条件还是财力上都满足不了要求,但如果能藏宝于民,对于民间文物的保护是很有意义的。我相信,全国收藏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的确,现在市场上见到的很多古玩、古董有相当数量都是赝品。赝品在历史上就有,一个物件,如果存量很小,但又有很多人喜欢,就只能做仿品,从满足人们需要的角度看这是有价值的,而且仿品能够做到十分逼真也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工艺水平的进步和传承。因此,市场上不可以卖仿品是没有道理的,但老物件是一个价,仿品是一个价,新品当老品卖那是不行的,市场中必须要有所规定。相信随着人们收藏意识、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赝品的市场会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