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隆重召开
--转自常州大学新闻
2016-09-28 04:11

  2016年9月27日上午,常州大学隆重召开了“常州大学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出席本次孔子学院首届理事会的领导有委内瑞拉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莱斯贝斯、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参赞玛利亚、委内瑞拉合作与多边融资计划部官员及中委联合委员会委员阿德里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德莱伊娜、常州市外办主任杜吉宾。常州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校长陈群等6位理事会成员参加了上述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颖主持。

  理事会上,常州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常州大学以及“常州大学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背景。中委两国自建交以来,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在各项合作领域中都实现了真正的双赢。目前,委内瑞拉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2015年9月2日,在委内瑞拉总统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共同见证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委内瑞拉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部长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Manuel Fernandez)签署了合作设立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经积极申请,国家汉办最终选派常州大学为中方合作院校,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常州大学以此为契机,在过去的一年中,与玻利瓦尔大学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并签署了执行协议书。两校筹建孔子学院的工作得到国家汉办、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江苏省教育厅、常州市外办等各界的全力支持与帮助。该所孔子学院委委内瑞拉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常州大学承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该学院将在委内瑞拉当地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整合玻利瓦尔大学和常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在汉语文化、石油石化等多方面开展科研对接和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中委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融合,为中委两国友好交流续写美好篇章。他坚信,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必将成为中委两国友好交流的典范、中委学术交流的思想库、深化“中委传统友谊”的重要桥梁。

  委内瑞拉合作与多边融资计划部官员、中委联合委员会委员阿德里安在理事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在中委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设立孔子学院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上委方已经做好准备,相信通过开设孔子学院,必定会增强两地之间的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阿德莱伊娜在理事会上发表讲话。她说,孔子学院在两国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将巩固两国教育合作,帮助和推动中文教学的发展,推动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交流。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常州大学沈菊芬在理事会上发表讲话。她说,作为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将会积极配合外方院长,尊重当地国情,学习文化差异,因地制宜,有效推进工作,做好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

  常州市外办主任杜吉宾在理事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常州大学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在常州大学的召开,必将成为常州人民学习和了解委内瑞拉文化的重要场地,成为常州与委内瑞拉在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双方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重要纽带。

  理事会前,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我校留学生宿舍、3D虚拟中心、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学院等设施。浦玉忠书记、陈群校长共同会见了委内瑞拉来宾,就各界对该所孔子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态常州大学将尽全力与玻利瓦尔大学一起将该所孔子学院建好、办优,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