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当地要闻:马杜罗总统成立“国家防卫委员会”并设立常务会议机制
2016-10-28 05:17

  (一)马杜罗总统成立“国家防卫委员会”。25日,马杜罗总统表示,将设立“国家防卫委员会”。根据宪法解释,委员会是国家政策最高协商机构,由总统主持,5个权力机构负责人、各部长理事会成员、各内阁部长参会,目的是与会各方就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制定国家战略方向进行商议。

  26日,马在会上提出4个工作议题:一是全国政治对话与和平,二是加强经济建设与“主权供应计划”,三是结束反对派的暴力行为,四是捍卫国家主权,应对外部干预势力。

  (二)全代会动向。25日,全代会通过决议将对马杜罗总统执政合法性进行表决,要求马于11月1日出席全代会听证会。

  (三)委防长反驳全代会通过的决议。25日,委防长帕德里诺发表声明,批评全代会干预军队独立,寻求外部势力干涉委内政,危害国家主权和独立,强调军队没有政党倾向,只忠诚于宪法和国家元首,维护国家主权。

  (四)委执政党与反对派分别举行游行。26日,反对派发起“占领委内瑞拉”大游行。首都地区自上午9时至下午2时在Francisco Fajardo高速公路举行游行。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要求国家选举委员会(CNE)尽快重启罢黜公投第二阶段20%选民签名收集程序,否则全代会将弹劾总统,号召民众28日举行12小时大罢工,11月3日赴总统府抗议并向总统递交弹劾信。MUD拒绝出席30日与政府的对话,将向梵蒂冈教廷致信,提出与政府进行对话的前提是政府恢复罢黜公投、提出地方选举日程。全国其他地区的游行中出现小规模冲突,一名警察在冲突中死亡,米兰达州州长卡普里莱斯表示,全国范围内,反对派游行者共120余人受伤,147人被捕。

  (五)委政府债务情况。26日,马杜罗总统表示,尽管委遭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和反对势力“经济战”的打击,但委一直履行偿债承诺,近20个月来共偿还400多亿美元外债。此外,委国家石油公司已成功置换即将到期债券中的52.57%,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