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当地要闻:地方选举后续情况、各方涉委表态、高检动态、委反对派动向、“流亡高法”动态、石油价格、涉华报道
2017-10-26 04:55

  地方选举后续情况。25日,统社党全国领导人、前卡拉沃沃州州长阿梅里亚奇对当选州长表示祝贺,指出将建议统社党和制宪大会提前举行原定2018年的市长选举。统社党第一副主席卡韦略表示,地方选举的胜利反映出委民众强烈的政治意识及对现政府的信任,强调反对派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内部分裂早在反对派州长宣誓前就已存在。

  各方涉委表态。25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就反对派州长前往制宪大会宣誓事向马杜罗总统表示祝贺,表示委民众打倒了美总统特朗普、OAS秘书长阿尔马格罗、玻利维亚前总统基罗加等人的政变图谋,是和平与民主的胜利。

  25日,OAS发表报告批评委地方选举缺乏“公正的”国际观察员,同时指责选举结果“无法复核”。西班牙外长达斯蒂斯呼吁委反对派正确面对地方选举结果,保持团结,强调西政府支持对话和国际斡旋,希望委人民通过和平、民主和协商的方式恢复国内民主制度。

  高检动态。25日,总检察长萨博签署政令,宣布未来6个月对高检进行结构性调整,并牵头成立“重组委员会”,负责对高检当前经济、财务、结构及人员状况进行评估并制定新的运行及内部管理方案。

  委反对派动向。25日,激进事业党(CAUSA R)秘书长伊格纳西奥表示,自地方选举结束后,MUD再未举行过任何会晤,面临的危机显而易见,要求民主行动党(AD)、人民意愿党(VP)、正义第一党(PJ)及一个新时代党(UNT)对此负责,并呼吁“重塑”反对派联盟。PJ党全国领导人、前米兰达州州长卡普里莱斯呼吁反对派不改初衷、放眼长远,表示当前是反对派重整旗鼓的机会。进步党(AP)主席、前拉腊州州长法尔孔表示,应调整反对派联盟领导层,指责VP党、PJ党在地方选举中对其不利,要求建立包括基督教社会党(Copei)、社会主义运动党(MAS)、统一与理解党(Puente)等非MUD反对派政党参与的新型平等联盟平台。Vente Venezuela领导人马查多表示,反对派应尽快从地方选举中走出来,将愤怒与痛苦化为未来的动力。

  25日,多名反对派领导人对四名反对派州长向制宪大会宣誓就职事表示支持,表示反对派参加地方选举的目的为赢得州长、积累政治资本、为日后谈判及民主演变做准备,称宣誓就职并不意味接受或遵守制宪大会曾经及未来的决议,而是为确保当选、为日后捍卫民众及民主做出的抉择。

  “流亡高法”动态。13日,33名全代会另行任命大法官中18人在美洲国家组织(OAS)成立“流亡高法”。25日,“流亡高法”宪法庭就多名反对派领导人起诉制宪大会违宪事做出判决,宣布制宪大会立即解散。OAS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表示“尊重和支持高法宣布制宪大会无效的决定”。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谴责阿言论针对委政府且不负责任。

  石油价格。10月委原油均价328.6人民币/桶,合49.63美元/桶,较1月上涨4.51美元/桶。

  涉华报道。26日,委《最新消息报》、《宇宙报》、《VEA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