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当地要闻:关于制宪大会、续报地方选举情况、高法动向、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在委召开外长会
2017-08-10 07:38

  关于制宪大会。8日,制宪大会在全代会大楼半圆礼堂举行第三次例会,国防部长帕德里诺应邀出席。会议对马杜罗总统和军方表示支持和肯定,反对美方对马的指控,一致通过《真相委员会执行法》,批准调查近18年来暴力侵害案件。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表示,其已做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工作,表达制宪大会与公权机构和平共处的必要性,但博不予置理。帕德里诺谴责反对派对制宪大会的抹黑言论,表示制宪大会是人民、工人和国家利益的代表,军方将予以支持。首都地区制宪代表卡雷尼奥表示,制宪大会将审议通过大会章程,其中包括大会运行模式及常设委员会设置,制宪大会可根据委形势发展需要增设为期30天的临时委员会。制宪大会第二副主席伊萨亚斯·罗德里格斯表示,尽管尚未证实,但6日对军营的袭击事件似与美国有关。罗表示,10日、11日将与经济领域内阁成员会晤分析委局势,改善经济治理。

  续报地方选举情况。7日,全国选举委员会(CNE)公布政党登记情况,共有22个政党通过登记有资格推选候选人参加12月10日州长及州议员选举,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因在罢黜公投选民签名收集中舞弊,不得在苏利亚州、阿普雷州、莫纳加斯州、玻利瓦尔州、特鲁西略州、阿拉瓜州及卡拉沃沃州提名候选人参选。8日,CNE宣布,各地方候选人需在9月30日前提交个人材料,11月15日至12月7日组织竞选活动,12月10日除首都地区外的1809.4万选民参加州长选举。

  8日和9日,委朝野进行州长候选人提名工作,反对派各党各自提名人选,部分州市竞争激烈。

  高法动向。8日,高法宪法庭宣布,因未履行高法对游行路段进行清障的要求,判处查考市(CHACAO)市长穆查乔15个月有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下令国家情报局(SEBIN)对穆实施逮捕并限制出境。亦宣布因相同理由对埃尔阿提约市(EL HATILLO)市长斯莫兰斯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并于9日举行听证会。

  苏克雷市市长奥卡利斯称,因未履行高法有关要求,有13名市长被列入高法审判名单,奥称此举系政府为撤销部分市长职务、进行政治迫害、剥夺政治权利的“借口”。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在委召开外长会。8日,第六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政治委员会特别会议在加拉加斯举行,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安提瓜和巴布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圣克里斯多瓦和尼维斯、格拉纳达等11国外长出席,旨在深化政治对话,会议发表声明,支持委成立制宪大会,反对美西方近日对委发起的制裁威胁。马杜罗总统出席会议并提议各国共同发起“地区性对话”,与不承认委制宪大会的邻国增信释疑、解决分歧。委外长阿雷亚萨表示,由于ALBA及加共体(CARICOM)对委的大力支持,部分国家未在美洲国家组织(OAS)框架下取得进展,正在利马“另辟战场”开会讨论委局势。阿指出,委自2013年起就成为部分国家威胁和攻击的目标,感谢ALBA各国对委的一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