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当地要闻:关于制宪大会、反对派举行“捍卫选举”抗议游行、巴里纳斯州发生哄抢、委高法要求反对派市长维护公共秩序、委高检总结近期反对派街头运动情况、海关扣押枪支弹药、汇率政策调整
2017-05-26 04:55

  关于制宪大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向全国选举委员会(CNE)提交制宪大会代表选举提案并获通过。制宪大会为一院制,将由540名代表组成,包括364名地区代表、168名行业代表和8名印第安人代表,所有代表均通过匿名直选产生,大会将在选举结果公布72小时后组建。马表示,提案已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谴责委商会联合会(FEDECAMARA)和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拒绝参会。CNE主席卢塞纳表示,选举将于7月底举行,地方选举时间将顺延至12月10日,CNE将于25日公布上述2项选举具体时间表。

  反对派抵制选举方式提案。全代会主席、正义第一党(PJ)全国协调员博尔赫斯表示,全代会不承认有关选举方式,称“制宪大会是违法、失败和欺骗的大会”。第一副主席格瓦拉表示,将通过“护宪阵线”组织全民公投(REFERENDUM CONSULTIVO),发动民众决定是否接受大会选举方式及是否要求马杜罗总统年内下台。

  反对派举行“捍卫选举”抗议游行。24日,委反对派在首都加拉加斯大区举行游行,前往CNE抗议地方选举推迟和制宪大会代表选举提案。军警封锁主要进城路段。反对派支持者试图强行突破封锁并与军警发生激烈冲突,但被军警用催泪瓦斯驱散,未能抵达目的地。

   巴里纳斯州发生哄抢近日,委巴里纳斯州发生大规模哄抢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100余人受伤,170间商铺受冲击。国民警卫队司令托雷斯表示,将依据“萨莫拉计划”第二阶段维稳计划展开行动。

  委高法要求反对派市长维护公共秩序。24日,委高法宪法法庭应米兰达州和梅里达州居民诉讼做出判决,要求上述两州8座城市的反对派市长保障当地居民的出行自由、安全、医疗卫生、工作、教育、娱乐和良好生活环境,防止街垒路障和占街行为发生。如其未能履行职责,高法将依法判处有关市长6至15个月不等的监禁。

  委高检总结近期反对派街头运动情况。24日,委总检察长迪亚斯谴责暴力抗议是违法行为,表示4月以来,反对派街头运动期间共造成55人死亡(其中52人为平民,3人为警察)和1000人受伤(其中771人为平民,229人为军警)。各地检察院就1479项指控进行调查,其中1329项为人身攻击事件,150项为财产损害事件,并针对16起武装分子袭击和7起军事审判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已有2664人被定罪,其中19人为军警,284人被关押。检察院已查明,4月27日游行中死亡青年的死因为吸入催泪瓦斯造成心脏骤停,并非警方所称枪杀。

  海关扣押枪支弹药。近日,迈克蒂亚机场海关和瓦伦西亚海关查扣来源不明的枪支弹药和防暴物品,总额近两亿玻币。

  汇率政策调整。近日,委央行出台“补充汇率机制”(DICOM)新竞拍机制,就运行和紧急熔断机制做出调整,规定每人每季度最多可购汇500美元,企业每月购汇上限40万美元。外汇买卖双方通过DICOM平台报价,系统将生成成交汇率。央行将监督汇率波幅,上限为2200玻币/美元,下限为1800玻币/美元,如超出限度,则启动紧急熔断机制。部长理事会经济事务副主席莫雷诺表示,目前DICOM共有1万余名个人和企业用户,政府有足够外汇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