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当地要闻:委朝野再次举行游行、全代会启动罢免高法大法官程序、高盛评委债务问题
2017-04-08 05:19

  委朝野再次举行游行。6日,委执政力量在加拉加斯市中心举行游行,统社党第一副主席卡韦略等党内高层参加。

  反对派在加拉加斯大区举行游行,并在塔奇拉州和梅里达州组织小规模游行。在首都,游行民众由7个集合点集中至查考市阿尔塔米拉区,并出发前往护民官总部,支持全代会罢免7位高法大法官,要求护民官认定高法涉全代会有关判决违法。委军警封锁查考市高速路段,部分反对派支持者拟强行突破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军警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冲突中18人受伤,30人被捕。

  全代会第一副主席、人民意愿党(VP)全国协调员格瓦拉表示,8日反对派将再次在加拉加斯米兰达大道举行游行,继续向政府施压,要求恢复宪法秩序。全代会将就罢免高法大法官收集民众支持签名。

  全代会启动罢免高法大法官程序。5日,委反对派控制的全代会以高法涉全代会判决违宪为由,决定启动罢免7位高法大法官程序。全代会一方面将向高检申请调查有关大法官,另一方面要求护民官认定有关法官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以便全代会投票罢免有关法官。

  护民官萨博表示,高法大法官已对有关判决做出修正,不存在违法行为,全代会有关罢免大法官的程序不合理。

  高盛评委债务问题。6日,高盛发布报告称,委国内通膨因素加剧、基本物资短缺、经济活动继续萎缩、政治环境不稳定等问题加剧委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如委政府能维持政治稳定,则仍有能力避免债务违约,但近期高法做出限制全代会职能的判决后加剧政治不稳,可能增加政府偿债困难。目前委政府外汇储备在100亿美元左右,其中黄金储备约75亿美元,现金流约9亿美元,仍可应付本年度外债,同时委方正向俄罗斯石油申请贷款以偿还本月到期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