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当地要闻:全国经济生产理事会会议、全代会动向
2017-01-11 06:06

  委政府召开全国经济生产理事会会议。9日,委政府召开全国经济生产理事会会议,200余名委企业家参会。马杜罗总统在会上宣布, 部长理事会经济与金融事务副主席莫雷诺将任国经济生产理事会执行秘书,并任命5个经济引擎新负责人,其中医药引擎负责人为部长理事会社会使命计划副主席兼教育部长豪阿,工业引擎负责人为前部长理事会经济事务副主席佩雷斯,公社经济引擎负责人为部长理事会地方社会主义事务副主席兼公社部长伊斯图里斯,银行业引擎负责人为部长理事会经济与金融事务副主席兼经济与金融部长莫雷诺,石化引擎负责人为石油部长马丁内斯。其他引擎负责人不变。

  马公布部分去年经济成就和下阶段经济措施:一是2016年政府偿付外债本息170亿美元,原材料进口总额178亿美元,其中政府进口额68亿美元,私企进口额110亿美元。二是政府将向二百年基金注资3000亿玻币,为15个经济引擎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三是加强同私营企业沟通合作。四是自16日起新面额货币将进入市场流通,包括6000万张500面额、450万张5000面额和290万张20000面额纸币。五是将在苏利亚和塔奇拉州同哥伦比亚接壤边境地区建立玻币—比索兑换所。

  副总统艾萨米表示,3月政府将召开“2017委内瑞拉实力博览会”(ExpoVenezuela Potencia 2017),促进生产型经济模式健康、包容、公平、和谐发展。委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生产部门的决心,不会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关于委经济数据预测的影响。

  全代会动向。9日,委全代会通过决议正式解除3位涉嫌选举舞弊的亚马逊州议员职务。

  在执政力量所有议员和反对派进步党3名议员缺席的情况下,全代会通过决议表示,马杜罗总统严重破坏宪法秩序、人权和国家经济社会基础,现免去其总统职务,并要求在30日内举行选举以解决当前国内政治经济危机。

  委最高法院随即发表公报称,宪法没有赋予全代会认定总统“政治责任”和“放弃职务”的权力,只规定如总统系死亡、辞职、或被全民公投罢黜等原因停止行使职权,经过高法裁定,全代会方有权宣布免去马总统职务。要求全代会停止相关程序和一切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呼吁朝野通过对话解决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