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当地要闻:朝野对话、反对派动向、集会游行、续报100元面额纸币将退出市场流通、外债、委外交部公告
2016-12-13 23:21

  关于朝野对话。12日,新时代党(UNT)国际事务负责人桑布拉诺表示,尽管MUD里有不同意见,但UNT将继续同政府对话,参与“真相和正义”委员会,与政府就释放政治犯问题继续谈判。

  反对派动向。12日,全代会主席阿鲁普表示,全代会将于13日对马杜罗总统进行“政治审判”。

  集会游行。12日,统社党宣布将于17日在加拉加斯举行“捍卫祖国、捍卫和平、捍卫幸福权力”的游行活动。

  续报100元面额纸币将退出市场流通。12日晚,马杜罗总统宣布将在此后72小时临时关闭委与哥伦比亚边境,并与哥政府联合打击从事向哥偷运 百元面额玻币的犯罪团伙。百元面额玻币在72小时内退市只是维护金融稳定计划的第一步,下阶段政府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经济。

  内政司法部长里维罗尔表示,调查发现多个非政府组织(ONG)在美国财政部的指使下将3000亿玻币偷运至哥,再辗转运往瑞士、波兰、西班牙、乌克兰、德国和捷克等国,每张纸币获利0.8—1.3美元不等,其目的旨在掏空委国内流通的百元面额玻币,制造委金融市场动荡。

  塔奇拉州州长维埃尔马表示,国民警卫队开始缉查自委哥边境非法携带 百元面额玻币入境的行为。移民局、税务局、公证处、银行业最高权力机构(Sudeban)将联合监督和调查该州民众存款行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此途径将非法收入合法化。

  马与委内瑞拉银行业协会(ABV)代表举行会晤并决定,商业银行也将提供百元面额玻币换币服务,同时ABV将制订政策鼓励民众在明年1月5日前多使用电子支付。

  经济学家评外债情况。12日,咨询公司Torino Capital LLC首席经济学家罗德里格斯表示,2017年委政府须偿付政府和国企外债共计94亿美元,其中4月待付委国家石油公司(PDVSA)外债本息合计29亿美元(本金21亿美元),10月和11月待付PDVSA外债本息合计35亿美元(本金20亿)。2018年须偿付外债共计90亿美元,其中4月待付PDVSA和加拉加斯电厂(Elecar)外债本息合计14亿美元,8月、10月和12月分别待付PDVSA外债本息合计18亿、16亿和11亿美元。2019年须偿付外债共计90亿美元,其中须在连续2个月内偿付合计56亿美元的两笔债务。2020年须偿付外债共计110亿美元,2月、5月和8月待付PDVSA外债本息合计70亿美元。就单月支付峰值来看,2019年最高,其次是2017年。

  委外交部就寻求哥伦比亚政府合作打击偷运百元面额玻币行为发表公告。公报表示,由于哥央行外汇政策存在两个并行机制,委哥边境地区汇率不受哥央行限制,导致倒汇贩子有利可图。两国政府高层已就此问题多次讨论,哥政府亦同意加强边境地区外汇监管。现委政府决定关闭两国边境72小时,希哥方配合委方尽快收缴偷运至哥境内的百元面额玻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