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当地要闻:美对马杜罗总统实施制裁、关于制宪大会、反对派领导人再次入狱、全代会动向
2017-08-02 10:30

  美对马杜罗总统实施制裁。31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表示,委制宪大会企图非法篡夺全代会宪法地位,修改宪法,将独裁政权强加于人民,召开制宪大会代表委宪政和民主秩序被破坏,马杜罗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对此负有直接责任。30日的非法选举表明,马是无视民意的独裁者,美方决定对马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资产,禁止所有美公民与其经济往来。美政府通过制裁明确反对委政府政策、支持委人民追求恢复国家民主的立场,希望制裁措施能使马杜罗政府重新审视其行为。未来美政府将考虑对参与制宪大会的个人实施制裁。据彭博社报道,白宫和国务院在对委制裁措施和力度上存在分歧,白宫认为对委实施原油进口限制是强有力武器,但国务院认为大幅削减委外贸量将使委人民本已疾苦的生活雪上加霜。目前共有4国领导人因“独裁”受到美国制裁,分别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31日,马杜罗总统表示自己是自由国家的总统,因为发起制宪大会而受制裁,对此“感到骄傲”并“欢迎制裁”,将继续捍卫国家。马表示,特朗普总统跟委民众作对是其最大的错误,称“1000多万委民众随时准备拿起武器解放美洲”,同时感谢各界对委支持。高法院长莫雷诺宣读声明谴责美政府对马的制裁,损害委国家主权和人民自决,违反国际法,企图将委民众陷入帝国主义殖民新模式。国防部长帕德里诺表示,谴责美政府制裁,反对侵略干涉行为。

  31日,古巴政府发表声明反对国际社会反委行动,谴责美方对马杜罗总统的制裁,古政府表示,30日选举体现委民众捍卫国家和平、独立、自由的决心,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反对派的图谋。洪都拉斯前总统塞拉亚认为美制裁是对马的“攻击”,此举有损美总统特朗普形象,同时表示委民众反对反对派发起的暴力行动和美国的干涉行为。

  关于制宪大会。31日,全国选举委员会(CNE)主席卢塞纳向马杜罗总统提交制宪代表选举计票结果,卢表示当选地区代表名单已下发CNE各地办公室,2日将向当选代表发放委任书。马杜罗总统表示委选举系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体现了委民主体制的强大。同时,马批评Televen及Venevision电视台未报道制宪代表选举。

  反对派领导人再次入狱。1日,高法宣布,因洛佩斯、拉德斯玛二人在社交网络发布对于委时局评论的视频违反服刑期间不可进行政治活动的要求,宣布取消在家服刑的改判。政府情报部门获悉二人计划出逃,已于今日早间紧急采取拘捕措施。

  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第一副主席格瓦拉、民主行动党(AD)总书记阿鲁普等反对派高层谴责SEBIN违反人权“绑架”洛、拉二人,要求政府尊重司法程序,对二人生命安全负责。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美国、西班牙、智利、巴西、巴拿马等有关国家和组织均对此表示反对和担忧。

  全代会动向。1日,全代会召开例会讨论“不承认制宪代表选举结果声明”事,法国、英国、西班牙及墨西哥驻委大使参加并与全代会领导层举行会晤。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表示,四名外交使节出席表明了国家社会对委局势的担忧,此举是在委实现和解的“积极尝试”。反对派议员米格尔表示,全代会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同时亦不承认制宪大会及其产生的任何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