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当地要闻:马杜罗总统宣布启动国防理事会、委内瑞拉政府宣布重新审视委美关系、全代会动向、公民权机构动向、政府打击暴力犯罪、续报反对派发起全国罢工事、政府延长经济紧急状态、委宣布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四名前总统为“不受欢迎的人”
2017-07-20 01:40

  马杜罗总统宣布启动国防理事会。18日,马杜罗总统宣布根据宪法第323条,为应对美政府威胁及欧盟等地区和国家反委言论,启动国防理事会(CODENA),同步启动外交、内政、制度、社会、文化、教育领域相关举措,将向联合国控告美国总统特朗普及欧盟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有关行径,捍卫国家利益,反对外界诋毁。CODENA将由总统马杜罗、副总统艾萨米、高法院长莫雷诺、公民权机构主席、护民官萨博组成。马表示已书面邀请全代会主席参加,但全代会“幼稚地”拒收有关文件。马表示,制宪权掌握在人民手中,不属于他个人,呼吁民众保持对委政府信心,要求政府官员担起责任,不辜负民众信任。

  委内瑞拉政府宣布重新审视委美关系。18日,委外长蒙卡达谴责美总统特朗普表态,表示委政府将重新审视委美关系,不接受美方“羞辱”和“威胁”。蒙表示,美国此轮制裁并非针对个人,而是“针对选举活动、针对人民的呼声、针对一个人民的、民主的、宪法的国家”,指责美是委反对派、美洲国家组织(OAS)内反委国家的幕后主使。蒙强调,制宪大会是委主权政治行为,将继续推进。当日,委外交部紧急召见美驻委临时代办,临时代办因示威活动阻碍未能抵达外交部。

  全代会动向。18日,全代会例会通过“法官提名委员会”对高法新任法官的提名,将于21日举行新任大法官正式任命。同日,全代会接受“咨询公投”结果,共有753.55万人参与投票。

  公民权机构动向。18日,全国道德委员会主席、护民官萨博对全代会任命高法大法官表示反对,称此举违宪,是冲击民主体制、破坏内部秩序、煽动外部干预、滥用公权机构职权、企图建立平行机构的行为。萨强调,全代会目前仍处于“非法”状态,且高法大法官均未到期。

  18日,总审计长加林多宣布,因总检察长迪亚斯拒绝配合总审计署对高检公共账户的检查,将启动对迪的罚款程序。迪表示,总审计署对高检公共账户2008年至2017年一季度的检查工作已经完成,未发现异常情况。

  17日,护民官萨博、总审计长加林多按照高法指示,前往刑事与犯罪调查局(CICPC)接受测谎,总检察长迪亚斯未前往接受测试。

  政府打击暴力犯罪。18日,委国家情报局(SEBIN)逮捕三名企图劫持并焚烧公交车的恐怖分子。

  续报反对派发起全国罢工事。18日,石油行业工人联合会(FUTPV)表示,石油工人不参与20日罢工,将继续保障生产。玻利瓦尔社会主义工人中心(CBST)表示,17个联合会和8个全国性工会组织宣布不参与罢工,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商会联合会(FEDECAMARA)、商业及服务全国委员会(CONSECOMERICIO)表示,企业并非罢工的发起方和召集方,但会支持有意向员工参与罢工。工业联合会(CONINDUSTRIA)表示,尊重愿意参加罢工的工人的决定。

  政府延长经济紧急状态。18日,委政府第九次将经济经济状态延长60天。

  委宣布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四名前总统为“不受欢迎的人”。18日,委政府宣布,玻利维亚前总统基罗加、哥伦比亚前总统帕斯特拉纳、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钦奇亚及罗德里格斯为“不受欢迎的人”,上述人员将不得进入委国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