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当地要闻:总统表态、关于制宪大会、军方挫败恐怖袭击、高法撤销总检察长迪亚斯职务
2017-08-08 05:20

  总统表态。4日,马杜罗总统出席国民警卫队成立80周年仪式,并为在近期维稳中受伤的官兵授勋。马要求军队做好非传统战争的准备,尊重宪法,打击武装团伙,谴责高检是暴力的同谋,包庇暴力分子,表示制宪大会保障了国家的未来,将为国家带来长久和平。

  关于制宪大会。5日,制宪大会召开首次例会,由秘书长贝拉斯克斯宣读制宪大会成立声明,全会一致通过三项决议:一是成立真相、公正与和平委员会,并由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担任委员会主席;二是按照1999年制宪大会章程,将本届大会制宪时间延长至2年;三是撤销总检察长迪亚斯职务,任命护民官萨博担任临时总检察长,任命鲁伊斯为代理护民官,宣布高检进入紧急状态并实施重组。此外,统社党第一副主席、制宪代表卡韦略建议,根据1999年制宪大会章程,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制宪代表可在全代会大楼、而非单单是椭圆厅行使工作职权。

  6日,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宣布真相与公正委员会正式成立,组成人员包括其本人、总检察长萨博、护民官鲁伊斯、制宪代表梅伦德斯、杜兰、兰赫尔及受害人代表加西亚、马克斯。同日,马杜罗总统宣布,将外交部黄楼、玻利瓦尔剧院、大剧院作为制宪大会办公地点。

  军方挫败恐怖袭击。6日凌晨,一伙以原国民警卫队中尉卡瓜里帕诺为首,身着军装的平民在社交网络发表视频,宣布“合法起义”,实施“卡拉沃沃大卫计划”,反抗马杜罗专制政府,承认全代会合法地位,号召军民联合重建宪法秩序,要求尽快组建过渡政府并举行大选,并企图攻击并占领卡拉沃沃州纳瓜纳瓜市帕拉马拉凯军营。军方迅速响应,与犯罪分子展开枪战,最终击毙两人,逮捕八人,另有20余人携部分武器潜逃。马杜罗总统祝贺军方成功挫败恐怖袭击,并称参与此次攻击的武装平民系雇佣军,要求军方重新检查军事设施安全。国防部长帕德里诺谴责针对军方的恐怖袭击,表示军人的道德与宪法意识无法撼动。新闻通讯部长比列加斯表示,这是一次由委极右势力策划、外国反委政府和势力支持的恐怖袭击。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对军方表示支持,称军民联合是委国家支柱。统社党第一副主席、制宪代表卡韦略表示,军方已启动防卫计划并出动军队维持国内治安。

  高法撤销总检察长迪亚斯职务。5日,高法公布对总检察长迪亚斯判决,宣布撤销其职务,禁止离境、冻结其个人财产及账户。迪表示,反对高法及制宪大会的撤职决定,指责政府系为掩藏军人屠杀民众案证据、委腐败状况和侵犯人权证据而对其实施罢免,表示不承认高法及制宪大会,不会屈服。迪谴责政府动用国民警卫队围困高检,并对其本人及高检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